当前位置 >  商贸物流

秀山:抓住“三个重点”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19-10-31 15:55: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企业登记注册审批时限由法定20个工作日提速至3个工作日,工商注册“1日办结”比例达90%;对全县199家民营企业进行精准走访,针对走访中提出的349件困难问题制定交办清单,问题办结率达70%。一组看似不起眼的数据,折射出的是秀山聚焦发展需求、着力打造民企优质发展环境的大变化。

去年以来,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紧紧抓住理顺机制、精准服务、搭建平台三个重点,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一方沃土”。

理顺机制

为民营经济发展赋能

今年7月16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接待日活动在秀山县行政中心首次开展,秀山县委统战部、工商联负责人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和相关职能部门一道,现场听取民营企业反映问题。

针对秀山东东副食品公司反映的渝秀分店所在市场管理混乱导致频繁停电、十字街总店周边乱停乱放造成道路拥堵等问题,第二天,相关部门领导就带队实地核实并迅速提出解决方案,立即整改到位,企业对此非常满意。

求木之长,必固其根。建立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接待日制度,就是秀山县的一大“固根”举措。

每月15日、30日两天下午,秀山县通过定期接待民营企业家,听取他们的问题和建议,并认真进行接待登记、分类初核和分别办理,形成登记、核实、转办、督办、通报、回访、总结七步骤工作流程,架起民营企业与党委、政府联系沟通的桥梁。

同时,还建立并落实非公有制经济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工作规则,明确工作职责,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民营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定期会商、定期督查、追踪问效;完善民营企业反映问题办理服务制度,建立民营企业诉求台帐,统一梳理研判,明确办理部门和时限,跟踪办理情况,县委、县政府督查部门开展专项督促检查,确保民营企业反映的问题情况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精准服务

为民营经济发展蓄力

“没想到,现在公司起名这么快,感谢窗口工作人员的耐心辅导帮助!”

日前,秀山县博智达商贸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到县市场监管局办事窗口进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时,由于对系统操作的不熟练向窗口引导员求助。引导员便从网上办事大厅的用户注册到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再到审核状态的查看方法等方面,一一耐心讲解。几分钟下来,整个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流程就顺利完成。

深化“放管服”改革,让秀山民营企业享受的便利远远不止这些。秀山已建立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清单1003项;2018年共取消行政许可事项13项,行政审批大厅审批事项入驻率达到72.2%,全县“只跑一次”审批事项达到228项、占总事项的38.2%,“网上办”审批事项达到411项、占总事项的68.8%,审批时限总压缩率30%,其中企业登记注册审批时限由法定20个工作日提速至3个工作日,工商注册“1日办结”比例达90%。

优化发展环境。秀山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优化发展软环境的意见》,重点治理在服务企业方面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情况,对政商关系中各种违纪违法现象“零容忍”。

开展精准走访。制定开展集中走访精准服务民营企业活动的实施方案,组建36个走访组,对全县199家民营企业进行精准走访活动,召开座谈会、现场办公会等180场,针对走访中提出的349件困难问题制定了《集中走访精准服务第一批问题交办清单》,目前交办问题办结率达70%。

营造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改进行政执法制度,建立行政执法跟踪回访体系,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妥善化解涉及企业及职工的矛盾纠纷,确保企业合法生产经营和参与公平竞争。

搭建平台

为民营企业解困

企业发展离不开好的创业环境和平台,正在创业阶段的重庆巴谷鲜电子商贸有限公司(下称“巴谷鲜”),就是平台搭建变革的受惠者之一。

今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秀山县支行行长带队,深入巴谷鲜开展实地走访调研。该公司创立于2016年,主要从事互联网农产品销售,2018年销售收入约1亿元。当了解到巴谷鲜目前面临各类成本费用偏高、流动资金较紧缺等问题后,经各方积极协调,在秀山县华瑞实业有限公司及其物流基金的连带担保下,巴谷鲜获得重庆秀山北银村镇银行100万元贷款,及时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搭建信息共享平台,推动银企对接。定期组织银行和民营企业座谈,开展银企合作“手牵手”活动100余次,加强银企对接、银担对接,着力解决民营企业发展资金短缺难题。

成立统贷平台,推动民企融资。创新开展融资服务,在企业提供银行认可的抵押物或担保获得银行贷款额度不足的情况下,利用“基金”增信方式,获得银行贷款,此外还成立了工业、农业、物流三支增信贷基金,切实保障企业平稳运营。为有效预防民营中小微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秀山还建立了县中小微转贷应急基金等。

落地优惠政策平台,推动降本增效。出台《关于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细化服务民营企业优惠政策26条,切实降低企业成本、减轻税费负担。

拓展招聘平台,推动人才引进。明确每月18日,在公共人力资源市场举办民营企业专场招聘,春节期间在花灯广场举办大型招聘会、在车站开展“车站归途服务”活动,用工紧缺时段深入中心场镇举办专场招聘,同时开通“秀才回家”招聘求职网络平台,实现PC端、APP、微信小程序和公众号的数据信息同步推送,扎实保障用工需求。

秀山县营商环境的显著优化,让广大民营企业家有了真切的获得感,也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下了坚实基础。

“过去的一年,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我们感受到了政策的春风雨露,得到了一系列的实惠:降税了、减负了,知识产权有价值了,商业价值能贷款了,合法经营得到了保障。”秀山县双创企业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钟宇的这段话道出了许多民营企业家的心声。(华官林 陈小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