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巴南:“问题清单”变“幸福清单”

发布时间: 2019-10-31 15:58:5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是巴南区居民对如今居住环境的普遍认同。然而,居民日常生活中,难免遇到一些不太称心的小问题,例如,路灯破损、广告牌被涂画等等。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巴南区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管理综合能力提升,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嵌入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每一件小事中,通过巡查—记录—交办—整改—反馈—保持“六步闭环工作法”,破解影响市容市貌的各种难题,力争把“问题清单”变成群众的“幸福清单”。

巡查:用脚步“丈量”工作差距

国庆节期间,一幅大型户外标语“我爱你,中国”,醒目地出现在巴南万达广场商业楼外立面,从轨道学堂湾站出来便可看见,不少行人摸出手机拍照留念。

“像这样关注度较高、位置醒目的户外广告栏我们尤其留意,清理了一批破损且影响市容市貌的广告栏(牌)。”巴南区龙洲湾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刘成伟介绍,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龙洲湾街道将辖区37公里主次干道划分为40个责任网格,引导党员干部及志愿者走街串巷,对辖区情况进行全覆盖巡查,构建及时发现、快速上报、精准处置的工作模式,目前已搜集到环境卫生、乱拉乱挂等问题132个,将逐一进行“销号”。

龙洲湾街道不是特例。为及时发现城市管理过程中存在的显见性问题,巴南区城市管理等部门建立健全常态化机制,凝心聚力、下沉一线,重拳整治巡查时发现的各类问题。

“只有用脚步‘丈量’城市管理工作与群众需求的差距,才能真正让主题教育落到实处,达到让群众更满意的目标。”巴南区相关负责人说。

整改:几厘米的落差也要“抹平”

路要一步步走,事要一件件办。

“哪怕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小问题,只要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我们就丝毫不能马虎,问题交办必须及时、精准。”巴南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本着敢于“较真”、严于“挑刺”的精神,巴南区城管局对巡查到的大小问题,根据职责权限,实行分类管理,集中整治环境脏乱差、游摊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并在工作过程中形成倒逼督查机制,让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在渝南分流道附近,有一段人行道路,路沿与公路路面有几厘米落差,行人需要往下迈一步才能过马路,虽然只有一步,但对于一些老年人或行动不便的人士来说,非常不便。

考虑到这种情况,相关部门便在人行道上开了一个缺口,通过一个小斜坡“抹平”了这种落差,手推车、轮椅等可从小斜坡上经过,人们出行的舒适度和安全性大幅提升。

督办:整改进度群众“一键可查”

“居民反映的问题解决了,我现在睡觉踏实多了。”近日,巴南花溪街道屏都社区负责人周勇在谈及整治居民投诉的丧葬一条龙搭建灵棚噪音扰民问题时,这样说。

针对这些投诉,社区在大力宣传文明丧葬的同时,多次召集物业及相关门店负责人面谈,并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整改,经过努力,投诉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每位市民都是城市的主人,不要怕揭丑,正因为有市民的共同参与,巴南才会更美好。”巴南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除打电话、现场投诉外,市民对身边的城市管理问题,可通过巴南城管微信公众号进行反映,在问题提交到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平台后,相关责任单位会及时受理,并把处理结果提交到系统,市民可随时查看上报问题的处理进度。

目前,依托微信工作群、公众号等平台,巴南区各级各部门在建立城市管理“问题清单”“整改清单”的同时,也配套创建了“反馈清单”,通过实时、精准反馈问题整改效果,一线化解、一线落实,一张张“问题清单”正在成为巴南人民的“幸福清单”。(王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