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开放重庆

7项外汇管理改革试点成效明显 新加坡成重庆第三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境外地域

发布时间: 2019-11-01 10:47:13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10月31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金融监管局和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获悉,2018年以来,重庆开展了7项外汇管理改革试点,推动中新双边金融合作取得新进展。目前,新加坡已成为重庆第三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境外地域。

这7项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包括金融标准化试点、金融科技应用试点、重庆自贸试验区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试点、重庆自贸试验区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试点等。

每一项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在政策上均有一系列创新举措。

譬如,2018年10月,为进一步促进投融资便利化、支持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复同意在重庆自贸试验区开展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业务试点。在交易真实、合规的前提下,重庆自贸试验区企业在办理资本项目外汇收入(包括资本金、外债资金和境外上市调回资金)及结汇所得人民币资金境内支付时,可享受比现行政策更加优惠的支付审核政策待遇——无需事前向银行逐笔提供真实性证明材料,直接凭支付命令函就可在银行办理资金支付业务。

该试点改变了此前资本项目外汇资金结汇使用需事前、逐笔提交交易真实性证明材料的管理模式,有效简化了企业资金结汇及使用手续,全方位提高了重庆自贸试验区企业的外汇资金使用效率,是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的重要举措。

2019年,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又推动开展重庆自贸试验区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试点,支持银行凭企业提交的收付款说明或指令,直接为其办理除转口贸易之外的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外商直接投资和人民币资本金境内支付结算业务,有效降低了企业“脚底成本”。同时,支持企业、银行发展铁海联运提单交单的国际信用证结算,推动商业银行与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直连并办理线上跨境结算;建立跨区域金融合作机制,共同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省份金融机构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扩大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往来并优先采用人民币结算。

在政策创新的引领下,中新双边金融合作取得新进展,推动全市跨境金融服务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据统计,2015年11月至2019年8月末,重庆与新加坡人民币跨境收支金额累计达到275.8亿元。目前,新加坡已成为重庆第三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境外地域。2019年1-8月,重庆与东盟跨境人民币收付结算量达51.4亿元,同比增长48.7%;全市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调拨额达62.8亿美元,全市办理便利化进口付汇总额达156亿美元,同比增长92.59%;跨境电子商务结算量达18.8亿美元,同比增长13.3%。

此外,重庆一企业近日赴新加坡申请汇款牌照获得新加坡方面的批准。该项目落地后,将实现重庆企业赴新加坡申请金融类牌照的零突破,对西部其他省份企业赴新加坡发展金融业务具有较强的示范意义和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