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铜梁高楼镇:机关大院静悄悄 干部下村扶贫忙

发布时间: 2019-11-01 16:21: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干部在扶贫产业柠檬的采收情况。

10月31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重庆铜梁区高楼镇政府,只见在机关的干部不多,机关大院显得十分安静。办公室工作人员告知,镇干部9时不到就到各自联系的贫困户家去了,每个人回来后还要汇报帮扶贫困户的具体情况。

在镇政府办公室,值班的女干部曹佳案头上有一本扶贫手册,上面记载着她每次下村到贫困户家中的时间和所做的工作。“镇里40多名干部每人都联系了贫困户,记载的东西很具体,镇领导经常要检查。”曹佳说。

记者赶到高楼村。在柠檬基地,镇党委书记赵光友、镇人大主席苏元兵在村里查看柠檬采摘进展情况。

站在公路边望去,结满果实的柠檬树一眼望不到尽头,几十位农民有的采果,有的挑到公路边,有的装箱待运。

“今年,高楼村柠檬产业也是镇里的扶贫产业,2000亩柠檬进入了采收期,预计产量在300万斤左右。基地采摘缺劳力,镇村干部组织了几十号人务工,其中有10多位是建卡贫困户,他们每天有130元的务工收入,这一季采收完毕,每人两三千元就装进了荷包。”镇人大主席苏元兵说。

在高楼村中坝,一台拖拉机正在机械化作业开厢,十多名农家妇女有的播种,有的撒肥,地头一片忙碌的景象。

“这片上百亩的河滩地前季种的青菜,是有包括贫困户在内入股的集体经济项目。现在把地整出来种萝卜,春节前就可采收,又是一季收入。”村扶贫专干李尚春说。

据了解,高楼镇有110户建卡贫困户,其中一户还未摘掉贫帽。脱贫户还需要进一步巩固成果。对此,镇里以主题教育为引领,在扶贫百日攻坚行动中,以精准脱贫的效果作为衡量干部工作作风的标准。昨天镇里动员后,干部们都下到了村社和贫困户家中,全面摸排建档贫困户、边缘户、扶贫产业、住房、医疗、教育和非贫困群众的CD级危房改造等情况,做到总体情况要清楚、资料档案要清楚、扶贫收益要清楚。要推动问题大整改,集中力量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在莲花村、盘石村山坡地头,村社干部和村民忙着管理花椒树。

据介绍,近两年来,高楼镇在扶贫攻坚工作中,组织发动群众开发闲置撂荒坡地引种优质花椒5000余亩,吸纳了54户建卡贫困户流转土地加入专业合作社,今年收入4.8万元。村支书周秀立介绍说,莲花村今年有1千多亩投产,共产干花椒5万余公斤,产值300余万元,亩收入在4000元左右。群众看到了增收致富的希望,管理的积极性非常高。

“今年以来,镇里在主题教育特别是四治四提工作中,对照干部提神、办事提速、工作提质、民生提效要求,对通过多种形式查找出的37个问题建立了台账和清单,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限时整改方案,确保年底前全部销号,把问题清单变为满意清单。”镇党委书记赵光友说,与此同时,高楼镇还把民生实事办理的进度、质量和效果作为衡量干部作风和工作实绩的标尺,通过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收到了明显成效。

记者了解到,全镇计划改造1000口卫生厕所,实际完成1133口;贫困户第一批9户贫困户危房改造结束后,第二批6户又紧锣密鼓投入改造,11月底将完成改造任务;莲花村、盘石村饮用水提升工程,通过强力推进,目前已完成50%的管网开挖。近20公里的生产生活便道也有序开展。在高楼老街,领到了危房改造资金的第一批居民开始着手排危改造,第二批居民也积极做好排危的前期准备工作。

“下一步,高楼镇将在脱贫攻坚“百日攻坚”中,进一步压实责任,做到责任落地、力量到位、工作见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赵光友说。(赵武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