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农场动物福利在中国:共享新成果 共创新未来

发布时间:2019-11-04 18:17: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魏博  |  责任编辑:魏博
分享到:
20K

中国网讯 当前,全球有700多亿只农场动物,为人类提供着源源不断的肉蛋奶制品。然而,仍有2/3农场动物的生存环境堪忧,农场动物福利成为最大的动物福利问题,同时,人类健康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近年来,在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参与人群最广泛的动物福利盛会——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大会,为全球农场动物发声,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提出解决方案,备受世界瞩目。

 

大会成果丰硕,赢得国际盛赞

 

从2017到2019,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大会在中国已经走过三个年头,动物福利产品所承载的健康优质理念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认可,终端需求的驱动将极大促进动物福利全产业链发展。9月19日—20日,在山东青岛举行的第三届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大会,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联合主办,以“终端驱动、品质升级、共享健康”为主题。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会长翟虎渠、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和朝鲜代表马文森、农业农村部总畜牧师马有祥分别为开幕式致辞, 表明动物福利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人类福利总体水平上升的象征,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国际声望。

 

会议期间,来自全球的国际机构代表、专家学者、畜牧企业代表等近400人齐聚一堂,围绕动物福利实施的经验和标准、畜牧业可持续发展、农产品的优质化发展、动物福利对品牌塑造的作用以及减抗的畜禽健康养殖研究等热点话题展开深入探讨与交流。本次大会凝聚全球共识,取得了丰硕成果,国际社会对此高度评价。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和朝鲜代表Vincent Martin(马文森)表示,本次大会与前两年相比,无论在会议规模,还是在议题设置方面,都有很大提升。他指出,“动物福利是政府、企业、民间社会、科研机构、生产者、加工者和消费者的共同责任。这些要素之于改善动物福利缺一不可。只有我们大家携起手来共同努力,我们有关动物福利的美好愿景才会变成现实。”

 

“在动物福利方面,中国是非常重要的国家。这是一次关于动物福利的世界级盛会,来自全球的专家代表汇聚于此,希望通过分享专业知识、增进理解,提升农场动物福利水平。”英国驴慈善协会CEO Mike Baker说。

 

凝聚“北京共识”,开启“五年计划” 


自第二届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大会举办以来,“北京共识”一直备受全球瞩目与期待,“北京共识”由全球16家机构共同倡导签署,凝聚了动物福利权威机构的智慧和力量,旨在提升世界动物福利水平,促进人类健康和环境友好发展。历经一年的努力与探索,“北京共识”由指导框架逐步落实到具体行动。

 

在第三届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大会上,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协会、英国皇家防止虐待动物协会、英国驴慈善协会、世界马福利协会、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代表16家联合发起单位,共同发布共识的第一个“五年计划”,通过建立科学的知识体系、提高消费者意识、建立共享平台、加强能力建设、推动政策支持五个方面深化“北京共识”,推动共识各项举措的落实。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CEO Steve McIvor指出,“ ‘北京共识’涉及到方方面面,最重要的一点是,‘北京共识’促成了一种伙伴关系,将政府、企业、动物福利机构及其他机构联合起来。我们将携手攻克当今世界与中国面临的食物生产、食品安全和动物福利等问题。”


英国皇家防止虐待动物协会国际事务总监Paul Littlefair指出,“机构将在未来五年内落实‘北京共识’的具体行动。共识将动物福利科学家、相关畜牧生产者、食品零售商和终端消费者联系起来,就是为了改善农场动物的福利。”

 

世界马福利协会CEO Roly Owers表示,“ ‘北京共识’正是凝聚各方共识,通过推动动物福利的改善来支持更加可持续的农业。我们希望动物福利可以持续,能够达到OIE可持续发展目标,创造良好的体系,确保良好的生产效率,这个任务依赖于所有人的合作。”

 

为动物谋福利,为人类谋健康

 

同一福利,同一健康。如何从根本上提升农场动物福利,保障人们“舌尖上的安全”?本次大会还设置了动物福利牛羊、猪业、禽业、驴马、减抗等专场分论坛。嘉宾们围绕国内抗击非瘟病毒的方式,新时代动物福利农产品品牌建设的新思维,畜牧业电商的发展前景等主题,深入解读当前动物福利行业发展现状,分析未来发展趋势。

 

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协会CEO Philp Lymbery强调,“动物福利是可持续农业的核心。近年来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社会切实重视动物福利。动物是有感知能力的生物,就像人类一样。照顾农场动物,确保了食品安全,食品质量及其可持续性。所以动物福利这不仅仅关乎动物,也关乎于人,关乎于我们的未来。”

 

丹麦王国大使馆行业参赞Jeppe Juul Petersen表示,市场推广中会使用动物福利产品标识,对消费者的选择发挥重要重要,他希望动物福利的标识进一步通过市场的驱动,推动动物福利。

 

英国皇家防止虐待动物协会国际事务总监 Paul littlefair指出,人类福利往往是指超出基本需求的东西,让生活更加美好,然而动物福利很简单,人类应当善待动物,满足动物最基本的需求。

 

第三届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大会已然落幕,但动物福利事业的进程永不停歇。未来,中国将继续顺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积极推动促进动物福利有关工作,继续加强合作交流,加强动物福利有关研究,形成科研院所、专家智库、政府、企业的互动机制, 积极搭建国际合作平台,继续在“北京共识”的基础上推动世界动物福利发展。

 (策划:魏博;视频文案:仇京 嵇然;摄像:胡俊 金凯 ;后期制作:周继祖;配音:仇京;翻译:嵇然)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