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互联互通

嘉陵江利泽枢纽主体工程正式开建

发布时间: 2019-11-04 10:23:17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记者从重庆航发集团获悉,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工程一期枯水围堰填筑启动,标志着利泽航运枢纽主体工程正式开建。2024年项目全部建成后,川渝两省市将打通嘉陵江全江渠化“最后一公里”,真正建成嘉陵江“水上高速公路”,四川500吨级船舶可一路畅行,实现通江达海。远期可实现1000吨级船舶通过。

根据规划,四川广元至重庆段规划建设的相互街接的梯级航电枢纽共有17座,利泽航运枢纽是嘉陵江梯级开发规划的最后一级枢纽。这是国务院确定的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中的重点交通项目,为川渝合作的重点交通项目。

利泽航运枢纽上游梯级为四川省武胜县桐子壕航电枢纽工程,其下游为重庆市合川区草街航电枢纽工程。今年3月项目正式开建,主要建设左右岸连接坝段、船闸、泄洪冲沙闸、电站厂房和鱼道等。目前主体工程的临建项目基本完工,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枯水期围堰长1.3公里,需填土石方22万方,填方面积相当于近30个足球场。整个围堰施工将在2020年4月底前完成,这期间要建完4个围档,填土石方90多万方,填方面积相当于100多个足球场。

为确保施工期间航道正常通航,现场采取了助航措施,一救援拖轮随时待命,挖泥船24小时疏俊河道。同时,运输车及时运走水中建筑垃圾,确保水体环境不受污染。

施工期间,不仅将建鱼类增殖放流站,还将建设鱼类通道,保护水中鱼类不受施工影响,维护水生生态环境。

利泽航运枢纽建成后,四川南充500吨级船舶可畅行无阻通过重庆境内的利泽和草街枢纽从嘉陵江进入长江。这将有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以及成渝经济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