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榜样力量

少坐办公室多走群众家 板凳走访架起民心桥

发布时间: 2019-11-05 16:21: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39岁的马春洪是忠县广播电视台编辑,2018年10月27日派驻忠县广播电视台驻重庆忠县三汇镇寨坪村扶贫驻村工作队任队员。

image.png

驻村记者 马春洪

11月 4日 晴 重庆忠县三汇镇寨坪村

去年10月,我从忠县广播电视台全脱产驻村扶贫三汇镇寨坪村,偶有回到单位,领导和同事关心地问:“小马,现在好像瘦了哦。”听到瘦了我心里暗暗高兴,毕竟原来有点胖还真想瘦一点。其实瘦了,或许得益于我们经常走访群众的工作习惯。驻村以来,我们很少坐在办公室等待群众来访,大部分时间走村入户,与群众面对面坐在同一条板凳上拉家常、访民情、解民忧。

image.png

“成哥,在屋不?” “哪个?哦,是驻村工作队万(山红)书记们呀,来坐。”成哥名叫成权,寨坪村六组贫困户,因为患上一种特殊的皮肤病,多方治疗不见好转,前几天我们听说成权去了重庆西南医院进行了手术治疗,今天我们特地来到他家看看康复情况。成权告诉我们,现在感觉治疗效果还可以,这得感谢国家政策好,对贫困户的医疗保障很到位,医药费大多报销了。看到成权病情见好,我们很是高兴,鼓励成权要树立信心,战胜病魔,早日康复,勤劳致富。

image.png

离开成权家,我们顺道来到同组村民成善树家。

“成爷爷,在家吗?” “哦,在。”成爷爷八十有余,听力不是很好,是当地一所学校的退休教师,因为儿子儿媳患病去世,现在与身患残疾的孙子相依为命,成为了五保户。今天趁天气晴好,我们扶着成爷爷一起坐坐,拉拉家常,陪陪他老人家,希望他开心一点。握着成爷爷的手,我们不忍松开。成爷爷也很是激动,聊起当年学校趣事、如今村里的变化滔滔不绝,他还给我们的工作提出了建议。

image.png

时间过得很快,眼看接近下午1点了,成爷爷还想和我们聊,并执意留我们吃午饭,因为怕给老人家添麻烦,我们委婉地拒绝了成爷爷的好意,依依不舍地离开了。

image.png

其实,像这种走访已经成为了常态,仅我驻村一年间,驻村工作队先后走访农户2000余户次,入户率100%,掌握了大量具有参考价值的村情民意和意见建议,摸清了村民的所思所想所盼。以此为基础,我们科学编制了驻村工作规划,帮助贫困户,带领村民一起建设美丽乡村,致富奔小康。 ( 马春洪 杨庆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