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武隆:创建美丽医院 让患者就医舒心更放心

发布时间: 2019-11-05 16:40: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马太超 董存良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义诊活动

“在医院看病,我很放心。他们待我就像亲人,而且医院的环境还很不错。”近日,在仙女山镇卫生院住院部2床,家住仙女山镇、现年65岁的钟长江说。

钟长江的一席话,只是众多来仙女山镇卫生院接受治疗群众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武隆区仙女山镇卫生院以提升医院的医疗品质及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为目标,着力推进“环境美、服务美、人文美”的建设目标,在就诊环境、服务水平、便民惠民等方面多点发力,赢得了休闲度假群众及辖区居民好口碑。

环境美让群众更舒心

仙女山镇卫生院位于武隆区东北部,距县城20公里,海拔1260米至1930米,立体气候。得天独厚的“天然氧吧”为休闲度假群众及辖区百姓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就诊环境。

“除了医院环境美以外,高山、森林已成为我们治病后很好的休闲场地,非常满意。”10月30日上午,在医院门诊大厅,家住合川区、正准备带着老伴外出晒太阳的李长春说。李长春的老伴患有严重的哮喘,这次带她出来,一是散心,二是治病,两全其美。

据该院副院长王杰介绍,在推进“美丽医院”建设中,医院在环境整治、“厕所革命”、明灶亮厨、停车场管理等方面做实、做细,目的是为患者提供一个舒心的就医环境。

推进“绿色环保型”医院。在实施植树绿化工程中,2018年与园林公司合作在室内添置了30余盆景观植物,在中医馆移栽了5棵桂花树,同时培植了100株月季花,从而使得医院的绿化面积达到40%。

“厕所革命”实现标准化建设。增加扶手等设备,方便患者如厕。在醒目处张贴规范厕所标志,方便群众识别和寻找,对50%的病房设置独立洗手间。同时加强医院厕所日常管理,落实专人管理,早中晚定期巡视,明确岗位职责,建立了卫生保洁制度,做到地面平坦不吸水,门、窗、墙壁、屋顶、洗手池等设施设备清洁卫生,无污垢、无血迹、无积水、无积便、无积尘、无明显异味、无乱贴乱画现象。

“明灶亮厨”让就诊群众放心就餐。对食堂地面、墙壁、吊顶及门窗清洁,防虫防鼠,洗消间内严格按照“一洗、二清、三消毒”的方式进行操作,确保加工操作区域、库房、设备设施、炊具餐饮、餐厅等无油垢、污垢。

服务好让就诊更高效

“我是一个老病号,时不时就要到医院来。在医院,我感受到了医生及护士的亲情,得到了很多关怀与帮助。”10月30日上午,在住院部1床,家住仙女山镇龙宝塘村、现年81岁的刘孝淑说。刘孝淑患有严重的肺心病,稍不留神就得住医院,一住就是4天左右,这已是今年第4次住院了。

“一个医院的服务好不好,患者是最有发言权的。”王杰说。医院接诊的大部分是呼吸道感染、风湿、慢性肺病、糖尿病、高血压等患者。特别是暑期,儿科、老年病科尤为突出,每天的接诊量都在400人左右。

仙女山作为重庆旅游的一个窗口,每天接待来自不同地方的游客。如何让游客有病可医、有病可治?如何让辖区百姓享受快捷、高效的优质服务?仙女山镇卫生院做足了功夫。

设置导诊台,暑期安排2名导诊人员,对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院内专家及坐诊时间表等及时公开;免去先挂号流程,直接排队就诊;畅通院前急诊绿色通道,在住院区免费提供微波炉、热水及纸杯;推广“一站式”便民服务,对急诊及民政救助特殊患者简化就医和办事流程;为患者提供出入院登记、住院咨询指导、办理住院出院手续和结算、住院医保登记、住院患者综合预约和送检服务等。

“通过这一系列举措,基本能满足游客及辖区百姓的就诊需求。下一步,将进一步优化就诊流程,提升服务能力,切实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高效的就诊服务。”卫生院院长刘洪说。(马太超 董存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