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智汇八方话渝州|92岁院士家中挂的书画摄影作品 蕴含着他的人才观

发布时间: 2019-11-06 10:39:43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1980年,程天民(后排左四)在戈壁滩。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对于人才的定义,每个人的理解不同。程天民,这位92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三军医大学(现陆军军医大学)原校长,作为一名资深书画爱好者,他心目中对于人才的定义以及对重庆人才发展的希望,也体现在了他家中收藏的书画摄影作品中,那就是:德才兼备,硕果累累!

92岁院士一生钟爱书画摄影 作品中有他对人才的理解

走进位于重庆沙坪坝陆军军医大学家属院的程天民院士家中,很难想象,一个从事了一辈子医学研究的人,住所中却是字画满园、翰墨飘香,充满了文化气息。墙上挂的、橱窗里摆放的,满是书画摄影作品,有别人赠送的墨宝,也有他亲自创作完成的。

在一幅由重庆著名画家方凤富创作的葡萄为主题的画作前,程老凝视良久,他说,他有很多书画界的朋友,这幅画是方凤富赠予他的,也是他最喜欢的藏品之一。画面上,一颗颗晶莹剔透的葡萄散发着诱人的光芒,隔着画屏,仿佛都能感觉到一股清香扑鼻而来。

image.png

程天民创作的摄影作品,并亲笔题词:“出污不染,滴水成珠”。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伊永军 摄

程老说,他对重庆人才发展的希望,就像这幅画的题目和画面所表达的那样:硕果累累!希望重庆能够吸引更多的人才来发挥自己的特长,贡献自己的力量,在科研创新领域结出累累硕果。

在客厅拐角处,有一幅程老自己创作的荷塘为主题的摄影作品,画面上,荷花有的含苞待放,有的娇艳盛开;荷叶上碧盘滚珠。程老亲自题字:“出污不染,滴水成珠”。程老说,他理想中的人才就是“出污不染,滴水成珠”,既要洁身自好,有品德;又要干出成绩,有才华。总的来说就是“德才兼备”。

出生于“教授之乡” 曾14次赴戈壁滩参加核试验

程天民1927年12月出生于太湖之滨、竺山以西的江苏省宜兴市周铁镇。程老说,他的家乡开门见湖、侧畔邻山,可谓山清水秀、人杰地灵。迄今为止,这个江南小镇上已经产生了两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各地的周铁籍教授、高工达500多人,故有“阳羡状元地,周铁教授乡”之称。

image.png

程天民希望未来重庆人才发展就像画中的葡萄一样硕果累累。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伊永军 摄

在家乡优美的自然环境和厚实的文化底蕴中浸润成长的程天民,骨子里就有一种浓郁的人文情结。程天民学习成绩非常好,尤其对学校里的书法和绘画课极感兴趣,这两个爱好也伴随了他一辈子。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程天民家乡沦陷,年仅10岁的他立下“誓死不当亡国奴”的誓言。1942年,程天民考取因苏州沦陷而迁至宜兴的江苏省立苏州中学。日军前来“扫荡”,学校被迫流亡搬迁,三年高中,三易其址。战火中求学的程天民再立“要爱国、要坚强”的雄心壮志。

1945年7月,程天民高中毕业,与同学结伴徒步穿越敌伪封锁线,从宜兴到达安徽屯溪(现黄山市)报考大学,被三所大学录取。程天民选择了医学院,走上了学医报国的道路。

1945年抗战胜利后,程天民积极参加爱国学生运动。1949年,他入伍参军。1951年,程天民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六军医大学,留军校工作。195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image.png

程天民一生酷爱书法绘画。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1958年起,程天民相继开始研究放射病及放射复合伤,并撰写了多篇学术论文。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程天民上书总后勤部主动请缨,获准参加核试验。

1965年至1980年,程天民率学校参试分队先后14次奔赴戈壁滩参加中国核试验,实践科研报国的理想。他在核试验现场完成了大量效应动物病理解剖,获取了大批珍贵的原始数据。他发现并命名了“骨髓巨核细胞被噬现象”,他本人也被誉为中国防原医学特别是复合伤研究的开拓者。

院士谈人才发展:大学不仅要有大楼 更要有大师

image.png

1986年11月,程天民担任第三军医大学校长。1996年2月,他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程天民常说,在他的一生中,培养他成长的主要有两个地方,一个是大西北的新疆戈壁滩,一个就是大西南的重庆高滩岩。

程天民与学员们在一起谈笑风生。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程天民1954年来到重庆,已在这里生活了65年。他说:“重庆就是我的第二故乡。”

程天民对重庆有着深厚的感情,2006年,程天民院士获得重庆市首届科技突出贡献奖,50万元的奖金,他自己一分也没有留,将其中40万用于了实验室建设,另外的10万元捐给了忠县的希望小学,用于该校盖新教学大楼。

此外,程天民还陆陆续续把他获得的其它科研成果奖金70多万,用于优秀学生奖学金和购买仪器设备。

程天民说,重庆的发展,关键是人才,需要更多的人才。高校作为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在程天民看来,大学不仅要有大楼,更要有大师。“培养大师比盖大楼更难,盖大楼可能是几年的事,而大师的成长需要毕生的修为以及几辈子的人才经验积累。”程老说。

image.png

程天民在潜心搞研究。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如今的程天民已是功成名就、硕果累累,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他学生的学生都是博导了。但年过九旬的他仍发挥余热,经常为学生们作学术报告,将毕生所学传授给他们。

程天民说,如今重庆发展越来越好,高校专业门类越来越齐全,人才政策也越来越完善,他希望,重庆能以此为契机,吸引和培养越来越多德才兼备的人才,结出累累硕果,把重庆建设得更加美好。

image.png

程天民在实验室指导学生。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