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九龙坡区西彭派出所社区民警蓝燕候选“渝警楷模”

发布时间: 2019-11-06 17:10: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1月6日讯 近日,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委政法委和重庆市公安局联合主办的“最美基层民警•渝警楷模”推选宣传活动正式进入投票阶段。在候选名单中看到了九龙坡区公安分局西彭派出所民警蓝燕的名字,从警18年的她一直扎根基层一线,尤其是2014年当社区民警以来,蓝燕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300余件,骑坏自行车6辆,行程超过2万公里,被辖区群众亲切称为“车车妹儿”。10月3日,记者在蓝燕分管的马鞍村社区,见到了正在帮孤寡老人黄大妈晒被子的蓝燕。

image.png

“这里的人离不开我,我愿意陪他们一辈子”

说起辖区马鞍村9队的赵某,蓝燕有点唏嘘。赵某家里双亲已经七十好几了,好在长期干农活,身体还不错,而不算成功的婚姻,让赵某的妻子在孩子出生后不久便远走,如今孩子三岁多已经上了幼儿园,全靠老两口拉扯。赵某在外打工,一年到头也鲜少回来,得知情况后,蓝燕也主动联系赵某,了解其近况。“我能做的不多,只是每次去给赵某的孩子拍一段视频然后传给他,希望他能多看看孩子,记得家里有他需要牵挂的人。”

9月的一天晚上,蓝燕就接到了赵某的电话。“蓝姐,我对不起你。”原来此时的赵某已经被强制戒毒。这一通电话里,这个倔强的男子虽然没有直说,但托付家人的意思蓝燕哪里不懂,“你放心”,就是这么一句简单的承诺,蓝燕说,既然会在这时候给自己打电话,说明群众信得过自己,肯定会帮他照看好家里的老小。

image.png

据了解,自2014年7月担任社区民警以来,她在进村入户的工作共骑坏了6辆自行车,累计行程2万余公里,把自己的足迹留在了辖区的每一个角落。在自行车轮的印记下,以公安民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主动积极听取辖区居民意见,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解决实际问题,办实事,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5年来,蓝燕共累计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500余起,接待辖区群众咨询办理户口3000余人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300余件。

“干一行,要拿出干一辈子的决心才能干好!”

2001年入警后,蓝燕在西彭派出所任一名档案管理民警,负责西彭所档案管理工作,当时正值派出所申报以及档案时期,要求半年时间内将1987年该所成立以来的所有档案重新整理装卷编号并录入电脑,“此项工作关系到辖区10余万群众的户口档案能否规范有序,我们必须做好”,这是刚刚入警就接到如此重任是蓝燕的第一反应。

面临时间短、任务重、人手少。蓝燕迎难而上、不惧挑战,用最高的工作标准和满腔的工作热情,一头扎进了繁琐的档案整理工作中。白天整理档案,晚上加班到12点进行录入工作,在节假日也不休息的情况下,连续奋战近半年,完成932本档案案卷整理录入工作,通过了上级组织的一级档案考评。

户籍室留言簿上的赞誉鼓舞着蓝燕,让她坚持以“让人民群众满意”为工作目标。2006年到2014年,8年多的窗口民警生涯,蓝燕赢得群众的一致好评。要知道,西彭所辖区常住人口15.5万人,暂住人口3万余人,辖区内常住及流动人口变动频繁,实有人口户政业务工作量相当大,忙碌的时候窗口一天要接到群众上百人次,而所有这些琐碎而繁杂的好做,仅靠蓝燕一个窗口民警来完成,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

8年的窗口工作,蓝燕共受理群众各类户口咨询办理28000余人次,也获得了个人三等功一次。但是,伴随奖章而来的,还有因为久坐窗口落下的严重颈椎疾病,颈椎骨质增生及颈5、6椎肩盘突出,也成为她奖章上的独特印记。

坐骑变了,初心永不改变!

今年夏天,“车车妹儿”的装备提档升级,一台电动车取代了自行车,从派出所出发,去到马鞍村的各个角落,最远一户也就不到20分钟便能达到,大大提升了蓝燕的工作效率。不过蓝燕的工作量并没有因此减少,因为随着城镇化的脚步,马鞍村的范围内建起了越来越多的小区,以多栋高层为主,以其中某个楼盘为例,光是一期陆续交付,就是上千户人。

“加班”会不会让蓝燕的家人有意见?“父母住在江津老家,身体都不错,孩子现在读初三住校,生活上需要我操心的地方不多,我爱人自己也是民警,当然也理解我的工作。”蓝燕的丈夫李洲是白市驿派出所的民警,多年来都在案侦一线,说起他,蓝燕倒还找到了差距:“要说责任心,他可比我强多了,结婚十几年来,光是听他说梦话‘不许动’都听了不下十次。

有了看齐的标杆,也让蓝燕随时明确着自己的努力目标,说起接下来要干的事,其实在常人看来不过琐碎简单:“有严重类风湿、帕金森的汪婆婆从重症监护室出来后还没来得及去看看她;商阿姨虽然做完了白内障手术视力有所恢复,但是老伴又过世了,我要比以前更关心她;最近走访到一户,有名独居老人赵婆婆,快80岁了,很爱聊天但平时也没人跟她说话,我可以多陪陪她,之前都没走访到,是我工作还做得不够……”翻看完自己的工作笔记,蓝燕要做的还是一如过去的5年那样,跨上自己的“小电驴”,到马鞍村的田间地头里去,到社区最需要她的地方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