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老建筑遍布 "重庆最美一条街"家底真厚

发布时间: 2019-11-07 13:34:25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7处“国保”文物、4条传统街巷、3个保护性庭院……

哇塞,“重庆最美一条街”家底真厚

image.png

保护范围示意图

image.png

上清寺转盘人行天桥视角看张骧公馆旧址

image.png

特园

image.png

戴笠公馆旧址

image.png

国民政府警察局旧址

image.png

中山四路周公馆前广场

image.png

节日气氛中的中山四路

位于渝中区的中山四路被网友们评为“重庆最美一条街”,记者昨天从渝中区获悉,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示了“中山四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草案”(以下简称草案),草案不仅划定了核心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两个层次,还在保护范围外划定了风貌协调区。值得一提的是,草案对街区内的40处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含5处规划保护等级)以及传统街巷等来了一次集中“亮家底”。

街区核心保护范围约12.61公顷

草案显示,中山四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范围是在传统风貌区的基础上,结合现状资源分布情况进行划定的,包括核心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两个层次。为统筹保护周边自然环境,在保护范围外还划定了风貌协调区。

记者了解到,其中,核心保护范围北至周公馆,南接上清寺转盘,西临三峡博物馆,东至潘文华公馆,面积约12.61公顷;建设控制地带围绕在核心保护范围外围,北侧、西侧以嘉陵江滨江路为界,南以嘉陵桥路和人民路为界,东至曾家岩小学、人民村社区和三峡博物馆,面积约26.84公顷;风貌协调区北侧、西侧以嘉陵江岸线为界,南侧、东侧与建设控制地带边界相接,面积约9公顷。

草案明确了核心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以及风貌协调区控制要求。比如,核心保护范围内应保持建(构)筑物的历史风貌、空间尺度和历史环境要素的完整性,保持空间环境的整洁美观。原则上不得新建建(构)筑物,但必要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以及保护规划或修建性详细规划中确定的建设内容除外。核心保护范围内建(构)筑物不得擅自拆除。建筑高度应符合街区高度控制要求,非保护性建筑色彩应与保护性建筑色彩相协调。

中山四路公馆林立老建筑遍布

中山四路一带名流公馆林立,历史遗迹遍布,这些老建筑究竟有多少?记者从草案中了解到,中山四路历史文化街区共有40处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其中包括7处“国保”文物和5处市区文物、20几处传统风貌建筑(含5处规划保护等级)。

7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包括特园、桂园、中共中央南方局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旧址、国民政府行政院旧址、重庆谈判旧址群中3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包括李宗仁公馆旧址和张骧公馆旧址。3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包括戴笠公馆旧址、晋冀鲁豫军区干部子弟校学生宿舍旧址、潘文华公馆旧址。

1处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是国民党警察局旧址,它紧邻周公馆,经修缮后目前打造成了曾家岩书院,成了不少游客打卡的热门景点。记者曾对该建筑进行了报道,该建筑建于民国三十年代,距今已近90年。从外观看,修缮后的建筑气派十足,中西合璧式的三层小楼,歇山式屋顶,南北各有两个老虎窗,屋面铺小青瓦,南面临街为传统的中式灰墙黛瓦风格。

张骧公馆旧址藏身于中国电信营业厅身后的一楼一底仿哥特式建筑,站在上清寺人行天桥上可窥见建筑部分。该建筑建于上世纪30年代,最初是国民党中央党部办公楼,后被有着重庆“电信传奇”之称的张骧所拥有,被称为张骧公馆。据渝中区文管所资料显示,张骧公馆是当时全重庆市最豪华的花园之一,整个公馆采用了壁炉居宅心的西方住宅空间布局模式,除此之外,还引用了西方风格的阳光房。

4条传统街巷有百年历史

中山四路所在的上清寺兴盛于抗战时期国民政府迁址于此。此前,记者从在《百年上清寺》影像展上了解到,上清寺在清朝尚属市郊,直到潘文华做市长后,这里修建了从通远门到曾家岩的第一条公路,俗称“中干道”。草案上显示了4条传统街巷,包括1条主街中山四路和3条步道:曾家岩至人民路步行梯道、曾家岩至嘉滨路步行梯道以及嘉陵东村梯步道。其中,中山四路形成于上世纪20年代末,曾家岩至人民路步行梯道形成于上世纪50至60年代,嘉陵东村梯步道形成于上世纪30至40年代。

草案中还介绍了3个保护性庭院,包括晋冀鲁豫军区干部子弟校学生宿舍旧址庭院、桂园庭院以及戴笠公馆旧址庭院。中山四路不仅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迹,主街两侧的高大黄葛树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草案显示,街区内胸径30厘米以上的大黄葛树约261株。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何浩 钱波 毕克勤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