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开放重庆

柚子飘香引客来 南川兴隆柚子走出国门

发布时间: 2019-11-07 13:44:32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昨(6)日,天刚蒙蒙亮,重庆市南川区兴隆镇金禾村柚子园就热闹起来,几十名工人正在树下采摘柚子,再一背一背背到路边,等待大货车前来装车,一片丰收繁忙景象。

“大家倾倒柚子时动作轻点,不要损伤果蒂和果皮,这些柚子可是要出口的……”柚子园负责人徐凤容正在指导工人采摘和装运柚子。这片柚子园有500亩,是“柚子大姐”徐凤容花了几年心血种出来的,品种主要是红绵蜜柚,今年预计要采摘柚子60万斤。

image.png

村民正在采摘柚子。特约通讯员 刘敏 摄

走进柚林,这漫山遍野的柚子树绿意盎然,枝繁叶茂,一个个黄澄澄的柚子挂满枝头,将树枝压弯了腰,柚香扑鼻。“不容易,真的是太不容易了!”看着这满山的柚子,徐凤容的眼泪夺眶而出。

为了这片柚林,她倾注了全部心血。今年47岁的徐凤容从小右腿残疾,走路时一瘸一拐,她本是四川省成都市蒲江县人,丈夫是土生土长的兴隆镇人,两人在打工时认识并结婚。5年前,她随丈夫回到老家兴隆,发现这里有很多荒山荒地多年无人种,很是心痛,加之南川种柚子的人很少,便萌生种柚子的想法。

image.png

徐凤容高兴地展示柚子 特约通讯员 刘敏 摄

“当时,很多人都劝我放弃种柚子,说南川种不出柚子,来种柚子的人都以失败而告终。”徐凤容说。可她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在遭遇了合伙人撤资、债台高筑、卖不出去等种种磨难和艰辛,硬是种出了500亩柚子。 2017年,果园终于迎来了柚子第一次大量挂果,产量达到5万斤;2018年,柚子产量达到20余万斤,她不仅种出了又甜又好吃的柚子,在去年全市举办的柚子品质评选活动中,凤容蜜柚被评为“十佳蜜柚”。

image.png

村民正在将采摘下来的柚子装车。特约通讯员 刘敏 摄

柚子飘香引客来。自从被评为全市“十佳蜜柚”后,徐凤容家的柚子声名鹊起,“柚”来多地商家前来品尝、采购。今年初,四川蒲江一商家全部订购这里柚子,然后再由他们进行脱酸、洗果、包装等后,发往东北地区,出口俄罗斯等国家。

笔者在现场看到,柚子收购商家开了4辆大挂车和几辆大货车运输柚子,还带来18名蒲江老果农采摘柚子,并现场指导当地村民采果,保证柚子采摘质量。“出口的柚子要求严格,果蒂不能留过长也不能留过短,果子只要4斤以下的。”徐凤容说,这里生产的柚子品质和口感好,水份也很足,他们今年全部订购了。看着柚子找到好“婆家”,徐凤容终于松了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