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四川邻水:主题教育“改”字当头 “实”字托底 刀刃向内解决问题

发布时间: 2019-11-12 15:17: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安市邻水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对标高线、从严从实,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聚焦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准问题的根子,改出真变化、新成效,赢得群众点赞。

对标对表 深挖问题

11月6日,邻水县残联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专题研讨会,对残疾人宣传文体服务领域存在的基础设施建设薄弱问题进行深入剖析研究,组织调研小组,找准问题症结,确保责任到人,狠抓落地落实。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邻水县结合“真心实意走基层,畅通民情直通车”,创新实施“查、看、问、访”四步调研法,由县级领导带头,深入一线查不足、看问题、问意见、访实情,先后到乡镇、村(社区)开展调研160余次,累计收集意见建议321条,查找问题638个。全县12947名党员干部齐动员,进村入户察民情、解民忧,找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共走访群众15.98万人次,为群众办好事实事7825件。

该县县级领导班子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班子成员按照“18个是否”要求,并结合县委书记县长信箱、12345热线、县网络舆情中心、公安网监、纪委信访“五条管道”收集的情况,深刻剖析思想理论、宗旨意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284个,带动各乡镇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四个对照”和“四个找一找”检视问题2853个,找深找实问题根源,明确努力方向。

该县召开集中研讨检视分析会,33名县级领导结合“分管联系领域工作被上级点名或者通报的问题、排名靠后的工作问题”逐一进行检视反思,剖析发言,讲清楚存在的问题和问题产生的原因,讲清楚问题背后的作风问题,讲清楚整改的办法措施,全方位、立体式检视问题315个,剖因析源,增添整改措施327条。全县党员领导干部迅速跟进,结合实际开展检视,查摆领导班子问题546个,增添整改措施655条;检视班子成员个人问题4522个,增添整改措施4987条。

真改实改 破除壁垒

“今年我们探索建立‘联动巡察、精准巡察、多元巡察、逗硬巡察’四巡察机制,大力开展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和机动巡察,发现问题1588个,督促整改1269个。”近日,邻水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拓展“大数据+阳光监督”平台,创新“资格预审”“数据比对”功能,精准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134件101人。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邻水县持续开展“以干促变、以变赢赞”一季一主题,季季促落实系列活动,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带着问题清单,分9个小组深入部门、乡镇、村、社区进行明察暗访,对问题整改不力、工作推动不力的单位,纳入“阳光问廉”,确保突出问题整改到位。对群众特别关注的问题,通过公示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开承诺整改时限,及时公示整改落实情况,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开门开放整改问题362个。

该县结合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排查整治,从建强基层堡垒,提高支部党员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能力入手,切实解决在脱贫攻坚、环境整治、民生工程等方面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474个村支部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对全县271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脱贫攻坚大排查,解决群众急忧盼问题3447个;53个社区党组织整治车辆停放不规范、垃圾清运不及时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263个。实行“一旬一交办、一月一收官”制度,以“清单制+责任制”形式,制定解决问题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坚持“早安排、晚汇总”,全程跟踪问题整改情况。

聚焦短板 关注民生

11月7日凌晨5时30分左右,家住邻水石油家属院的66岁居民甘元明上街买早餐,天虽然没亮透,但楼道内的感应灯十分明亮。“我们社区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家属院进行了全面整修,没让居民掏一分钱,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甘元明高兴地说。

今年,邻水县聚焦老旧街区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贴乱画乱挂等城市短板问题,深入实施城市提质工程,拉开城市骨架,扭住城市节点,彰显城市良心,延续城市文脉,因地制宜打造“花街、花道、花园、花海”等美景,组织县级相关部门对市容市貌、城乡交通、市场秩序进行集中整治,下足“绣花功夫”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补齐城市管理短板。

该县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实施“五大行动”“三大革命”。按照“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四个关键环节,逐步建立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建立农村户厕厕污共治“三类七种”模式,逐户、整村、连片推进“厕所革命”。景区生态厕所、村级污水处理设施、小流域治理等项目相继完成,臭水塘变成了清水池,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同时,聚焦全县重点民生项目建设进度缓慢问题,县级领导向行业主管部门交办问题清单,督促整改。行业主管部门按照目标任务,实行“清单制+责任制”,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大力推进项目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截至10月底,省市民生项目已完成41个,其余14个正按进度要求推进。(刘小刚 李忠文 岳瑛 孔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