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四川邻水:主题教育常态长效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 2019-11-13 13:21: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1月13日讯 近日,邻水县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坚持深查细照、真改实改,向问题叫板、让群众叫好,聚焦突出问题抓整改,着力常态长效抓整改,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查深查实 集中攻坚

“如今我们场镇干净整洁有序,看着这些变化,我们老百姓心里高兴。”日前,记者在邻水县石滓镇采访时当地老百姓高兴地说道。

据了解,主题教育中,石滓镇将群众反映强烈的“场镇秩序混乱”问题作为检视整改重点,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切实提升场镇综合管理水平,化行归市、座商归店、街面整洁、秩序井然,赢得了当地老百姓的称赞。

这是该县聚焦发展短板,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抓实问题整改的一个范例。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邻水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将检视问题与工作结合、与正在做的事情结合,找出共性问题、主要问题,查深查实、集中攻坚。

“一次主题教育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必须明确方向、突出重点,集中攻坚、以点带面。围绕‘准、深、广’把问题检视出来,以整改小切口带动大格局,确保终端见效、群众满意。”邻水县委书记赵璞在接受采访时谈到。

在检视问题中,邻水在聚焦发展短板,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抓实整改的同时,聚焦上级要求全面查、集中改。赵璞谈到,中央确定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都是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问题;省委部署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都是涉及群众利益,也是群众期待解决的具体问题。市委部署的2个方面突出问题和县委查找的2个方面的突出问题,都是影响地方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因此,邻水在各专项整治中,各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按照整改安排,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从自身找原因、抓整改,逐项细化问题清单,强化推进措施,全过程抓紧抓实,切实做到履职尽责、应改尽改。

以“三抓”工作为例,该县全面查找项目的储备、争取、落地、建设;政策的梳理、争取、执行,资金的渠道、管理、使用等全面查找薄弱环节。对还没有整改的问题列出清单、集中整改,对已经开始整改的组织“回头看”,及时查漏补缺,在原有基础上持续用力、一抓到底、抓出实效。坚持“一旬一交办,一月一收官”,盯住不放、持续整改,直到群众满意为止。

精准发力 对症施策

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抓落实、在于解决问题。

11月12日,记者在邻水县税务办事大厅看到,前来办理税务的市民正在自助服务区、人工服务窗口等办事区域进行缴税。市民唐浩月赞叹,以前来办税的时候,需要提前过来排队等候进行申报。现在窗口是一窗通办,还可以网上办理,或者提前双向预约办税服务,避免了排队等候,非常的方便。

据了解,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邻水县税务办事厅积极主动作为,在找差距中补短板,以服务至上守初心、提高办事效率、服务质量为原则,极力帮助纳税人解决税务办理中的困难。通过建立“制度、标准、考核”三重机制,不断完善工作人员服务规范,为纳税人提供更便捷更方便的服务。

这只是邻水着力常态长效抓整改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在推进主题教育中,邻水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用双脚丈量土地”,脚踏实地抓好工作落实,通过“清单制+责任制”,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上下联动,对乡镇部门靠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联系县级领导主动认领,形成回路,做好统筹,合力整改。严格落实“每天一调度、每周一研究、半月一报告、一月一跟踪”、县委常委会每月听取汇报的定期调度制度,及时掌握专项整治工作进度,解决突出问题,确保整改实效。

该县扎实开展“以干赢变、以变赢赞”阳光问廉活动,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评判。邀请基层群众、服务对象代表参与主题教育成效评估,通过满意度测评、走访座谈、实地调研等听取整治情况评价,以基层群众所见所感所获检验整治效果,对效果不理想、群众不满意的回炉、补课、限期整改。

整改中,该县立足常态,举一反三长效改。既有“当下改”的举措,也有“长久立”的机制,该县各级各部门不简单就事论事,既立足当前抓整改,也着眼长远抓制度,坚持制度制定与制度执行并重,在推进专项整治、解决具体问题时,注意从政策和制度层面谋划破解,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补齐制度短板、堵塞工作漏洞,将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及时上升为制度。强化成效评估机制,按照考评细则逗硬考核,倒逼各单位真用力、真整改、见实效,真正形成常态长效、防止反弹回潮。(岳瑛 孔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