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马鞍山传统风貌区西区建筑维修完成 大礼堂后有一处青砖黛瓦都市村落

发布时间: 2019-11-13 15:26:41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造型别致的圆柱楼

image.png

风貌区内新建的阁楼

image.png

建筑主体已完成

image.png

风貌区内望出去的视野开阔

image.png

青砖黛瓦拱形门

image.png

沈钧儒旧居

image.png

风貌区内一景

青砖牌楼、各种造型的小洋楼、冠盖如伞的黄葛树……经过两年的整治维修,位于渝中区人民大礼堂背后的马鞍山传统风貌区西区建筑物,已全部修缮、整治完成!

上周,记者走进风貌区,带你打探这儿的最新面貌。

老树院落的老重庆味道

渝中区枣子岚垭一带街巷纵横,是典型的重庆老城区。枣子岚垭下方北面,有一座小山堡,两头高、中间低,形似马鞍,这就是马鞍山。

称之为马鞍山,其实山并不高。从枣子岚垭正街走进马鞍山,需经过一段缓坡,风貌区内最高处则临一个断崖,到北侧的大礼堂平台垂直距离几十米。这里就像一个被遗忘的没有外界打扰小村落,隐藏于繁华都市之中,是闹中取静的绝佳之处。

站在风貌区内新打造的一个类似观景台的阁楼上,不仅可遥望三峡博物馆,近在咫尺的大礼堂穹顶也一览无遗。夕阳穿过黄葛树树荫的缝隙射下来,走在青石板上,风貌区内,精致的小院子和民国时期老建筑点缀其间。

记者现场看到,风貌区内的建筑主体已全部完成,施工工人正在对建筑周边景观进行美化。朱红色的门窗、石砌栏杆、青砖黛瓦的小楼……穿梭在街巷内,一种惬意和怀旧让人留连忘返。

据介绍,马鞍山传统风貌区分为东区和西区,西区以保护修缮、排危整治和环境改造为主,建筑面积7034平方米;东区为地下车库。记者从渝中区了解到,西区建筑物已全部维修完成,现在正做环境景观,目前大约完成了85%。

见证抗战往事的小洋楼

马鞍山传统风貌区在整治维修时提出,要还原“青砖黛瓦,绿树红墙”的历史文化风貌,原汁原味保留街巷空间和建筑特色。

记者了解到,西区内有文保建筑六处,建筑面积1917平方米,其中包括知名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沈钧儒旧居。记者现场看到,有别于风貌区内其他青砖小洋楼,沈钧儒旧居和紧邻其旁的小院落外墙以明黄色为主,特别显眼。

也许你不知道,紧靠沈钧儒旧居的马鞍山28号和29号,连同沈钧儒故居,除了是风貌区内最为别致和显眼的老建筑,它们也曾同属一位主人。据记载,三幢楼房为1938年重庆久裕钱庄经理李正铨的自建产业,自上而下,分别以他三个儿子李忠良、李忠孝、李忠厚名字起名“良庄”“孝第”“厚庐”。楼房皆呈“工”字形布局,而“厚庐”就是沈钧儒旧居。抗战时期,沈钧儒先生长期居住于此。

“良庄”是抗战时期中共中央南方局外事组的旧址,王炳南曾担任负责人。当时为便于开展工作,外事组以王炳南、王安娜夫妇私人身份将其租下。

渝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马鞍山曾经是沈钧儒、史良、李公朴、王炳南、王安娜、茅盾、沙千里等著名人士居住和活动过的地方,也是以周恩来为书记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同各民主党派、进步民主人士聚会、座谈、共商国是的重要场所。

马鞍山47号入选保护名录

马鞍山传统风貌区内有故事的小洋楼和老院落很多。其中,马鞍山47号建筑,已入选我市第三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

据历史资料显示,上世纪30年代,出身药材商家的重庆市工务局科员聂佐汤在此建造私宅,以“两者相衡舍其轻”之意,取名为“衡舍”。衡舍由三幢二层或三层西式楼房组成,砖木结构、青砖围墙,并配设有车房和网球场,这在当时绝对算得上豪宅。

据《渝中报》介绍,国民政府从南京迁到重庆后,该建筑是军统总部的一栋办公楼;重庆解放时,成为刘邓大军西南服务团办公楼;上世纪60年代,该建筑被改为居民楼。

著名报人邹韬奋曾经也在衡舍居住过。1938年10月,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七君子”之一的邹韬奋来渝,次年初全家五口迁入衡舍,租住在第一幢楼房底楼的一间屋内。在重庆的两年零四个月期间,邹韬奋一家大多数时间居住于此。当时,邹韬奋与邻居沈钧儒经常往来。

邹韬奋后来离开重庆后,沈钧儒写下《衡舍桐花》一诗,表达对邹韬奋的怀念:马鞍山下粉墙边,一树桐花紫可怜;揽尽锦江春万里,低回不及此门前。

马鞍山传统风貌区启动整治维修时,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马鞍山传统风貌区将与现有的人民大礼堂、重庆三峡博物馆有机融合,实现主客共享的开敞街区,建成历史文化展示窗口。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何浩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