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四川邻水:“345”机制领航检视整改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 2019-11-13 16:21:3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1月13日讯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邻水县紧扣主题教育的要求,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积极探索“345”工作机制,切实推动主题教育工作提质增效。

“三张清单”促担当作为

该县以问题为导向,将专项整治工作同“以案促改”、社会评价反馈问题及县委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坚持以“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督办清单”为统领,全面梳理专项整治工作内容,逐一形成工作任务清单,采取“点对点”式发送给各牵头的县级领导、县级部门及配合单位,清单化明确各牵头领导、牵头部门及配合单位的专项整治工作任务,确保专项整治工作任务明晰、操作有序。不断压实专项整治工作责任,聚焦专项整治的责任落实,进一步明确各牵头领导、县级部门及配合单位的职责职能、责任分工及完成时限,逐项划分责任,压实整治工作责任。做实统筹督办工作,坚持以清单打头,统筹利用巡回指导组、县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力量,针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督查督办及“回头看”,对各单位阶段性成效进行收官督办,确保各项专项整治工作落地见效。目前,共向牵头县级领导发送任务清单提示函8份,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5大项66小项,形成督办清单16份,组织召开了领导小组会3次、牵头单位专项整治工作会2次、共排查具体问题8781个,整改具体问题8272个。

“四个一”助力检视整改

该县以落实为目标,坚持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抓实“一周一研究”,县委主题办每周定期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检查收官,认真研究整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做好“一月一调度”,每月末,县委主题办召开专题调度会来研究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坚持“半月一报告”,各牵头领导、牵头单位认真对照“三张清单”,及时汇总梳理各项牵头整治工作完成情况,每月末向县委主题办报送工作开展情况,并做好统筹协调工作。抓实“一月一跟踪”,各巡回指导组通过“四不两直”工作方式,深入专项整治的工作的领域,采取“查、看、问、访”等方式,走访干部群众,查看专项整治成效及群众对整治工作的满意度。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共研究专项整治工作5余次,统筹调度专项整治工作3次,形成专项整治工作报告3份,对12个牵头单位专项整治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了“回头看”,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县20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暗察暗访和跟踪督导。

“五个纳入”夯实主题教育

该县以考核为杠杆,认真对标对表专项整治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全程跟踪问效整改落实情况,将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内容、纳入“阳光问廉”节目内容、纳入县纪委全会述责述廉、纳入年终目标绩效考核指标、纳入县委常规巡察及责任追究范畴,对在专项整治工作搞形式主义管理主义行为,不认真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在专项整治工作中搞“中梗阻”、搞形式、走过场等典型案例,一律纳入“阳光问廉”节目予以通报曝光。同时,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情况纳入年终目标绩效考核分值,视情况开展考核评比和差异化奖惩。还将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县委常规巡察及“回头看”内容,坚持严字当头,纳入责任追究内容,从严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目前,制发了《邻水县专项整治工作指南》,正在对5个专项整治工作牵头单位进行常规巡察,对全县30余个单位进行了按察暗访和跟踪督导。(岳瑛 李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