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湖南桃源夷望溪:立足生态 守护“世外桃源”绿色美景

发布时间:2019-11-14 11:22: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文晔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1月14日讯(记者王文晔)11月13日,记者跟随“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团队走进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夷望溪。从兴隆街码头乘船出发,缘溪而行,绿水悠悠,青山如屏,修竹成荫的原生态美景令人沉醉。

夷望溪中“水心岩”(中国网 王文晔摄)

有着“沅江小桂林”之称的夷望溪镇地处桃源县城西部,行政总面积295.76平方公里,下辖3个居委会,13个行政村,260个村民小组,8793户,是桃源县第三大乡镇。

夷望溪旅游管理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的陈沅江告诉记者,小镇如今能有如此优美的生态环境,主要得益于小镇发展理念的转变。“我出生在夷望溪镇,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小时候,夷望溪清澈见底,但上世纪90年代,沅江上挖砂、挖金的船越来越多,把河水挖浑了,老百姓意见很大。”自2014年起,桃源县夷望溪镇开展河道整治专项行动,取缔砂石船、淘金船,规范砂石码头。慢慢地,沅江的水重新变得清澈透绿。

夷望溪岸边美景(中国网 王文晔摄)

夷望溪原生态的“绿”,离不开当地政府开展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呵护这一方山水的灵性,全镇全面落实河长制,拆除了私搭乱建,以及污染环境的工厂,遏止沅江干流乱围乱堵、乱倒乱排等行为,推行垃圾分类减量,栽种绿植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守护住了夷望溪的生态之美。“今年,夷望溪镇先后两次荣获常德市人居环境整治‘十佳’乡镇称号,大大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夷望溪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董强高兴地表示。

夷望溪美景(中国网 王文晔摄)

青山绿水是大自然赐予夷望溪最宝贵的财富。如今,夷望溪镇这种生态之美,可以越来越多地展示在世人面前。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