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四川华蓥:乡村有了“民事代办员”

发布时间: 2019-11-14 16:13: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11月13日,四川省华蓥市溪口镇平桥村的民事代办员杨玉兰、黄武香,在七组给年老体弱的杨德兰上门代办困难群众惠民帮扶资金审批资料。

image.png

11月13日,四川省华蓥市溪口镇平桥村七组给年老体弱的杨德兰, 在展示本村民事代办员杨玉兰、黄武香,上门给她代办的困难群众惠民帮扶资金审批资料。

image.png

11月13日,四川省华蓥市溪口镇平桥村的民事代办员杨玉兰、黄武香,在七组给残疾老人陈德久上门征询需要代办的事项。

image.png

11月13日,四川省华蓥市溪口镇平桥村的民事代办员杨玉兰,在展示她的“民事代办员”工作证。

中国网11月14日讯 “杨大婶,你行动不方便,今天我们是来为你代办审批资料的,你把户口本和住院证明拿出来吧,帮你填表用一下。”11月13日,四川华蓥市溪口镇平桥村村支书杨玉兰和文书黄武香,带着“华蓥市困难群众惠民帮扶资金审批表”专程来到本村七组杨德兰老人家中,帮助办理困难群众惠民帮扶资金审批手续。

杨德兰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10月因患重大疾病住院治疗花去大笔费用,需要向政府申请领取困难群众惠民帮扶资金。由于她家离场镇较远,行动又不方便,村支书杨玉兰和文书黄武香便主动上门帮助代办相关手续。“感谢你们,你们这样做真的帮了我的大忙哟。” 杨德兰流下了感激的泪水。

与杨德兰同村的躺在病床上的毛桂林, 更是感恩不尽,“要不是你们帮忙,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活下去了!”毛桂林去年离婚后,要把户籍从外地迁回老家,但他人又没回到华蓥,由于手续不全,村支书杨玉兰和联村镇干部覃晓东等人帮他跑了四天,才帮他办好回迁手续;回到家乡平桥村后,毛桂林又生病住院,杨玉兰等人又帮他办好了低保手续。当天,杨玉兰他们是专门给毛桂林送来代办的低保银行卡。

据悉,溪口镇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针对农村青壮年人纷纷外出务工人、留守在家的老人办事不便等现象,在镇村党员干部中推行“民事代办”制度,全镇共设民事帮办点16个,民事代办员65人,民生联络员93人,把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建房用地审批、计生服务、民政优抚、危房改造等10多个项目,采取代办、领办等方式,由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帮助办理。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只要电话联系,代办员及时上门受理,并代买代送生产、生活物质等。

自今年9月上旬以来,溪口镇镇村联动受理群众事务230余件,办结率96%以上,群众满意度达到98%,群众称赞干部代办,给百姓省钱更省心,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邱海鹰)

记者手记:为“民事代办”点赞

据悉,华蓥市溪口镇针对农村青壮年人纷纷外出务工人、留守在家的老人办事不便等现象,在镇村党员干部中推行“民事代办”制度,把用地审批、民政优抚、危房改造及物资购买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10多个项目,由驻村和村上的党员干部义务帮助办理,受到群众好评。

基层党员干部特别是农村一级的党员干部,身处群众之中,是最接地气的群体。群众的困难和所想、所需、所盼,他们最清楚。应该说,他们是最能体现先锋模范作用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一批人。他们的一举一行,一言一行,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头。当好人民的公仆,主动把群众的事儿当自己的事儿办,尽力去抓牢、抓实、抓出成效,理应是每个党员干部的初心。

溪口镇推行的“民事代办”制度,让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省钱、省心和舒心,这种看似小事却能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做法,无疑是践行初心的最好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