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控股未势能源副总裁王志坤:2020年长城首款氢能SUV将搭载未势能源燃料电池系统

发布时间:2019-11-15 09:57: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中国网讯 11月14日在张家口举行的长城国际可再生能源论坛上,长城控股未势能源副总裁王志坤表示,长城控股将在2020年推出首款氢能SUV,搭载未势能源燃料电池系统,并在2022年推出氢能乘用车示范车队。

氢能社会已来

2019年3月,氢能源首次写入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10月,氢能进入国家发改委《产业结构调整目录》(2019年本)。截止目前,全国超过17个省市地方政府纷纷出台氢能发展规划。2019年1-10月全国燃料电池汽车销量1327辆,同比增长8倍,29个氢能产业园正在抓紧建设。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氢走廊计划在2021年前建成四条氢能高速公路,建设40个加氢站,推广应用5000辆燃料电池汽车。11月8日,长城控股未势能源全资子公司上燃动力发布100KW大功率燃料电池发动机,标志着中国燃料电池发动机自主产业成功向全功率化技术迈进。

2019年11月,美国发布新一版《氢能经济路线图》,明确宣示将通过决策者和工业界的共同努力,增强在迅速兴起和发展中的全球氢能领域的领导地位。美国计划2025年运营燃料电池汽车20万辆,燃料电池叉车12.5万辆,加氢站1180座,氢气需求1300万吨。2019年初美国已经拥有全球半数燃料电池汽车(7600辆氢能汽车和2.5辆氢能叉车)。

2019年3月,日本公布新版《氢能与燃料电池路线图》。日本计划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全面展示“氢能秀”,在2025年大阪世博会大规模开展氢能应用,2050年全面实现日本氢能社会。

德国将在2019年底建成100座加氢站。德国政府认为,绿氢将是未来的石油。氢能不仅是成功实现能源转型的关键,也是德国工业未来发展的关键。2019年11月,德国经济部长公开宣称,必须在氢技术竞赛中击败亚洲国家。事实上,一场争夺全球氢能发展领导地位的大赛已经开始。

长城控股以企业使命来推动人类的大使命

image.png

长城控股未势能源副总裁王志坤表示,长城控股坚持“清洁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理念,全面布局整车、锂电、光伏、储能、氢能等领域,积极参与国家清洁能源总体发展战略。

image.png

长城控股的企业使命,是推动更清洁、智能的移动出行。围绕“新四化”总要求,聚焦“521”发展战略,实施四个加快举措。

一是加快发展更清洁、节能的燃油汽车和新能源汽车。长城控股对中国汽车市场未来的发展,抱有坚定的信心,今年相继在浙江、江苏、山东、重庆建设或者投产四个新的整车生产基地,长城的SUV和皮卡非常适合年青人和农村市场。按照公安部交管局公布的数据,截止2019年6月底,中国千人汽车保有量是179人,离中等发达国家千人保有量280辆和发达国家千人保有量500~800辆的水平,还有持续提升的空间。

长城控股认为,虽然电动汽车和氢能汽车还存在一些问题,但这些问题要在发展中解决。即使有风险和不确定性,企业也愿意持续进行研发和投入。2019年1~10月,长城汽车继续逆势增长,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占总销量的4%。

二是加快国际化。研发和制造是全球化的根基。长城控股将持续推进“七国十地”研发布局和 “9+5”全球化生产体系建设,五年后,外销比例超过20%。

三是加快零部件对外开放。技术、产品、资本全面开放,打造”共创、共享、共赢“生态圈。

王志坤透露,长城控股未势能源已经通过自主创新突破了燃料电池产业的关键核心技术。11月8日,未势能源全资子公司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公司(上燃动力)发布了第三代100KW大功率燃料电池发动机超越-300E。比较当前市场主流产品,氢耗减少10%,效率提升4.5%,成本下降28%。系统部件级国产化率实现100%。

image.png

未势能源100KW大功率燃料电池发动机超越-300E

image.png

未势能源85kW乘用车燃料电池系统和70MPa车载储氢Ⅳ型气瓶

截止目前,未势能源旗下上燃动力已经累计运营氢能汽车300辆,总运营里程超过113万公里。

同时,长城汽车将在2020年展出第一款氢燃料电池豪华SUV,搭载未势能源燃料电池动力系统,2022年长城将推出氢能乘用车示范运营车队。

王志坤表示,凭借多年来在技术、人才、设备、标准的积累和储备,未势能源已经面向全社会共享氢能专业知识和技术服务。

氢气液化和液氢加氢解决方案。未势能源具备成熟的先进氢气液化和液氢站建设的技术和方案,并有了现成的设备,可以提供液氢技术和工程服务,建设液氢工厂和液氢加氢站。液氢站占地面积比较小,安全性更高,未来可以和加油站、充电站合三为一。

面向社会提供全方位的氢能检测方案。包括燃料电池材料及储氢材料,电堆,系统,燃料电池动力总成及整车性能等全系列测试。

对于氢能产业,现在还有很多质疑的声音,这很正常。长城控股认为,在目前阶段,电动汽车和氢能汽车是最为可行的新能源汽车路线。

正如克劳塞维茨说的,要在茫茫黑暗中发现亮光,并果断地追随这束亮光奋勇前进。

人类的共同使命是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地球日益恶化的环境问题,正在严竣地威胁人类的生存与发展。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坚定、积极地应对气候变化,落实巴黎协定,承诺CO2减排目标。对国家来说,把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对企业来说,这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重大机遇。

新能源汽车是节能减排的重要发展方向。如果使用脱碳的清洁电力或者可再生的风能、太阳能电力,节能减排效果特别明显,对改善城市的大气环境尤为重要。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