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榜样力量

秀山邹波:奏响富民强村“三部曲”

发布时间: 2019-11-15 16:50: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帆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近日,记者来到秀山县石耶镇平邑村,专程采访了平邑村扶贫驻村第一书记邹波。在与当地村民摆谈交流中得知,邹波自担任平邑村扶贫驻村第一书记以来,围绕“重党建、强基础、兴产业”三大工作目标,采取“调查摸底、宣传动员、强力实施”三大工作举措,让平邑村在短短两年时间内硬化近6公里到村入户路道,实施了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发展了300余亩果蔬基地,成立了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解决了200余名村民就近务工......

image.png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握稳脱贫攻坚“方向盘”

石耶镇平邑村是全县24个扶贫重点村之一。在全面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之前,这里问题成堆、集体收入零增长、基础设施不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全县也是“软弱涣散”典型。

2017年9月,邹波被任命为平邑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驻村任职的第一天,他便召集全村的党员同志开会,一方面传达上级文件要求,一方面请求大家指出平邑村扶贫攻坚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并说出富民强村的真实想法。在这次会上,邹波从参会党员同志的发言中意识到,平邑村确实客观存在基础条件差、队伍建设弱、产业发展慢等问题,邹波心里明白,要想平邑村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迈向富民强村快车道,必须抓住重点、分步实施。

“来平邑驻村以后,我通过挨家挨户的走访调查和走进田间地头的实地查看,对平邑村的各方面情况有了较全面的了解。我就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驻村扶贫的一部曲。”邹波说到这里显得感触很深。

“邹书记驻村任职后,首先通过入户走访、调查座谈、宣传政策、规划产业等举措来加强党建工作。”老党员向云安说得十分自豪。

邹波是个八零后,他曾在电视台当过记者、也在教委办公室做过宣传。熟悉他的人都会这样评价:邹波在驻村扶贫工作中,干事和说话与采访新闻一样,有激情、接地气、讲效果。

在工作中,邹波按照驻村扶贫工作要求,结合平邑村的工作实际,组织全体党员、村组干部和广大村民等,分别通过支部大会、党小组会议、群众代表座谈会、院坝会等形式,学习宣讲我县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系列政策。同时,对村上建卡贫困户进行巡回走访,对无房(危房)、重病、残疾、因病返贫、因灾、因学致贫、无劳动能力等困难家庭进行摸底排查。并在广泛调研、集中讨论的基础上,完善了党员与村组干部管理制度及脱贫攻坚工作机制。据村组干部介绍,去年以来,平邑村召开“周一例会”58场次,召开群众会21场次,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党员和村组干部每人都分解了扶贫工作任务,每月都要集中走访贫困户4-5次。

“通过党建工作这一重要抓手,平邑村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政策水平、思想素质、业务水平实现了全面提升,扶贫工作的良好局面已全面形成。”邹波说到这些时脸上表现出满满的自豪。

image.png

完善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开启富民强村“加速器”

“平邑村对农村客运的投入,既方便了边远学生的出行,又保障了学生出行的交通安全。”石耶镇中心校副校长梁广这样评价。

采访那天下午,笔者和邹波等人路过石耶镇中心校,这时快到学校放学时间了。邹波用手指着公路对面的两辆农村客运车,向我们介绍道:“那两辆车是专门来接我们村的学生的,去年村上才启动。我过去和驾驶员打个招呼。”邹波便走过公路,带着微笑拍着客运司机的肩膀,叮嘱他们一定要安全行车、确保交通安全。

下课铃声响起,在老师的带领下,各班级学生在校门处排起了队作离校前的准备。记者注意到,那两辆农村客运车前已有学生在排队等候上车。

“各位同学,头手请不要伸出窗外,请不要把垃圾扔出车窗,也不要在车上打闹。”大声说话的人是排在前面那辆客运车的司机,是个年轻憨厚的小伙子。

几分钟后,那两辆客运车几乎同时启动,之后便缓缓地驶离学校。我们的车在客运车后面跟着。夕阳的余辉不均匀地洒在道路两旁的青山绿水间,邹波脱口而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风景这边独好啊!”前面的客运车在平整的沥青路面上平稳地行驶着。十分钟左右,两辆客运安全到达平邑村平碧组。

邹波介绍,过去无论是刮风下雨,有的学生上学放学是靠家长接送,家长忙的时候则成群结队,行走在不平整的村组干道上,出行的不安全不便利成了家长与学校多年来难以祛除的“心病”。于是,邹波便主动与县交通局和万方公司协调、请求支持,在村民的积极配合下,到村公路提前实现加宽硬化、护栏安装,还开通了通往平邑村平碧组的农村客运专线,并对平邑村的学生上学放学进行专程接送。

采访中,记者在平邑村曹家院组看到,几根新立的高压电线杆魏然地矗立在地面,上面装载着崭新的变压器。

“平邑村正在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今年12月初将全面完成。未进行农网改造前,平邑村黄溪湾组和曹家院组的电很不稳定,经常断电跳闸短路,用电饭锅煮餐饭都很难煮熟。”看得出,老党员向云安对农网改造升级已经期盼已久。

近两年来,邹波在率领干部群众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上,除了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加宽硬化通组公路之外,新修曹家院组、塘边组河堤1公里,打通平碧组至梅江坪南村寨楼组断头路,硬化曹家院组休闲文化广场,安装道路护栏8公里,协调开通平碧组农村客运,动工新修村便民服务中心。

image.png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打好精准扶贫“组合拳”

家住曹家院组的曹国文是建卡贫困户,一家三口人,96年在外务工时身体落下残疾,于是只能长期在家呆着。

“邹书记驻村扶贫后,经常带着村上干部来我家找我交心谈心,鼓励我一定要树立脱贫信心。之后,邹书记又推荐我加入专业合作社,到村上蔬菜基地务工,负责配送蔬菜,每个月我能得到1500元的务工收入。用务工挣来的钱,我把房子也装修了。”曹国文的脸上带着笑容。

在这之前,平邑村没有村集体规模化的扶贫产业,只是部分村上零星散户发展产业,种种蔬菜,运到集市上去卖,效益并不理想。

邹波认为,驻村工作的核心是解决群众增收致富问题,于是与驻村干部、村支两委按照“一村一品”要求,反复论证,反复向上级汇报,反复开群众会征求意见,最终以村集形式成立了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产业覆盖全村,种植面积达300余亩。

合作社的蔬菜渐渐熟了,为了把蔬菜顺利卖出去,邹波带领着村支两委干部,装满一车刚出土的新鲜蔬菜,深夜到菜市场进行蹲点卖菜,菜有人来买但大多数时候生意冷清。为了找到合适的销路,他四处奔走,跑菜市场蔬菜批发商、跑大小超市、还跑了有关部门单位。

“虽然他们暂时不能帮助我们解决销路问题,但是,一定也没有挫伤我们的信心。我只要一想到在基地辛勤务工的那些老人、一想到自己童年遭遇的困境、一想到扶贫战线上那些兢兢业业、顽强作战的先进典型,我就有了越战越勇的勇气和决心。”说到这来,邹波很坚定,也很激动。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邹波的不懈努力下,平邑村的蔬菜销路找到了,与秀山大华超市、秀山渝教商贸公司签订定单销售协议,平邑村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由此打通了“农超对接”“农校对接”销售渠道,蔬菜销路难题彻底得到解决。

销路有了保障,产业发展迎来春天,群众收入看得见摸得着。平邑村300亩的果蔬基地,一年四季果蔬菜不断,基地实行专业合作社+大户+农户的发展模式,解决近两百人务工就业,实现50余万元收入,其中27户建卡贫困户实现利润分红11400元。

邹波在交流中说道:“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做实做优果蔬产业,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体验采摘农业,确保产业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收入,帮助群众增收致富。”(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