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万州聚焦“四点”打通“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2019-11-15 16:58: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万州区坚持问题导向,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轮同转”。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行程万里,牢记使命。万州区将理论联系实际,边学边查,即查即改,学而思之、知而信之、信而行之,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见成效。

学习教育思考“痛点”

image.png

万州区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

思想政治受洗礼,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信仰之基一时一刻也不能松动,精神之钙一丝一毫也不能缺少。在主题教育中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淬炼政治上的坚定,才能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9月9日,万州区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区委决定,从9月10日起,集中5天时间,分两个阶段举办区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读书班,围绕7个专题集中开展学习研讨交流,以上率下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来一次理论大学习、能力大提升。

区委有部署,基层有行动。全区各级基层党组织在区委的号召下,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召开动员学习会,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在全区掀起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热潮。

这是一次瞄准“关键少数”的集中学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要求的具体行动。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万州经开区主要领导以普通学员的身份走进教师进修学院集中学习研讨,为全区主题教育开好头、作表率。

在学习过程中,大家静下心来,深入思考,深刻领悟,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层层递进,即便是“衣带渐宽”也终不悔,即便是“人憔悴”也心甘情愿。这样,才会有“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惊喜发现和宝贵收获。

5天的时间,安安静静的学习室里,大家手捧学习资料,或专心笔记,或安静思考,学习现场秩序井然。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书本上,勾圈标读,笔记本上,记下心得体会,一丝不苟,专心致志。

区领导们住宿舍、吃食堂,潜心于学习之中,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等内容,结合万州实际,瞄准7个专题45个重点篇目交流研讨,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平日里,万州区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结合班子会议及时学、参加所在支部带头学等方式开展常态学习,带动1328名区管领导干部和7.8万名党员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组织到万州革命烈士陵园等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以洪承义、杜晓阳等人违纪违法案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增强感染力。

调查研究发现“热点”

image.png

万州区扶贫干部走村入户访民情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

全区上下围绕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存在的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进村入户下院坝,从群众最期盼的呼声建议中寻找“民生热点”。围绕“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等,针对万州发展定位和自身短板,38名区领导确定课题40个,区管领导干部确定课题1532个。

事情要一件件办,问题要一个个解决。耕于细作于细,方能把问题解决在实处。如何从细处着手?关键就是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群众反映强烈,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把问题解决在小处,把成效体现在实处。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万州区调研发现问题2332个、收集意见建议364条。如何确保整改进度和效果?该区创新实施“双亮”活动,定期开展农村“亮山地高效农业、亮人居环境整治”、城市“亮社区服务、亮社区美景”活动,点燃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激发群众踊跃参与热情。

万州区钟鼓楼街道平湖上苑小区,过去小区乱堆码、乱搭建、乱停放、乱晾晒、乱排放、乱开门等“六乱象”突出,小区住户和门面经营户之间矛盾尖锐。

街道干部通过走访调研,聚焦小区“乱象”,引导小区37名党员在资金筹集、拆处违建、车位划分等工作中发挥带动作用,平湖上苑小区从“大杂院”变成了“智能小区”。

在群众的眼皮底下,小区实现道路硬化1000余平方米、规范车位88个、补植灌木20余株、新设花坛8个,新装监控摄像头16个、智能门禁系统1处、智能车牌识别系统1处,小区环境变得亮化、美化、绿化又智能化。

从“平湖上苑”小区改造中,干部群众总结出社区治理“7个起来”思路,即党旗飘起来,整治方案完善起来,能人骨干、先进典型站起来,广大业主发动起来,自治队伍组建起来,整治资金筹起来,长效管理机制建立起来。以及“三个注重”经验,即注重尊重群众意愿,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注重问题导向,解决最难、最急、最突出的问题;注重工作方式和工作实效,发动群众讲方法、讲策略。

苗圃社区把群众的“小事”当作干部的“家事”来抓,拆除违建解决“脏乱差”;沙河街道落凼社区落实“河长制”,将遗漏的污水全部接入管道,还河水一湾清澈;福建小学“四点半课堂”暖民心,给孩子一个放学后的“家”……每一件民生实事都是一份情谊,增进“一家人”的感情。

检视问题查找“焦点”

image.png

万州区领导到社区开展楼栋工作日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离不开脚踏实地、真抓实干。

在检视问题当中,万州区真刀真枪地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坚持问题导向,把检视问题贯穿全过程,真刀真枪解决问题。采取进村入户“上门问”、院坝恳谈“听意见”等方式,“面对面”“背靠背”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目前,对调研发现的2332个突出问题纳入整改清单,推动对策建议转化为工作措施和制度1798条。

对于领导干部下基层听“民声”,群众有过担心,干部们会不会匆匆下去,又匆匆上来?

没有足够多的时间,就探不到基层的富矿,找不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沉在底层的信息不易获取,但却彰显着民心的走向。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后,万州区委把全面抓好“楼栋工作日”工作作为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细化了具体要求:每月由楼栋、社区收集社情民意,街道进行汇总梳理,并从每月最后一周中选取一天,商请包片联系区领导后确定现场办公活动日期,并根据收集的问题确定参加的区级部门。对现场办公活动,更是强调“包片区级领导牵头相关区级部门、单位到社区楼栋,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收集、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

面对居民群众“急、难、愁”的问题,“楼栋工作日”工作机制汇集各方力量,把办公桌搬到楼栋院坝里。几个月来,5位区领导已开展“楼栋工作日”现场办公活动41批次,全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接待群众8000余人次,引导居民自办“私事”1300余件、居民自治主办“小事”900余件,街道和部门重点联办“大事”351件,包片联系区领导督办促办“难事”175余件。

补种绿植、铺设防滑砖、移位变压器、清理卫生死角……“楼栋工作日”让城市社区更多的细小问题受到重视。每解决一个问题,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心也就贴得更近。

整改落实打通“堵点”

image.png

万州区响水镇党员整理民情本

新时代的党员面对新时代的挑战,不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不接几次烫手的山芋,就不可能激发出个人潜能,也难以磨砺出担当重任的真本领。面对没有现成答案的课题、没有先例的实践、没有既往经验的工作,党员干部需要在实践历练中增长经验智慧,摸清规律、看到本质,练就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硬功夫。

脱贫攻坚之前,长岭镇安溪村主打产业,集体经济收入为零,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低于全镇平均水平1000多元,贫困发生率高达12.6%,是全镇有名的“空壳村”“光棍村”。

有些村民整天游逛,什么活都不愿干,就是人们常说的“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

村集体一穷二白。怎么办?只有一条路:创办产业。

党支部提出:共产党员顶上去、男女老少动起来。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安溪村党总支一是支取城乡支部“手拉手”单位江南新区党总支出资80万元,兴建党员示范园150亩,首批栽种梨苗6000株,破解村集体经济薄弱病根,今年采摘翠玉梨3万余斤,实现毛收入近20万元。二是动员党员齐心协力参与党建示范园建设,在示范园道路修建、产业布局中,全村党员义务参与、积极出工出力,推动了示范园“零阻碍”建成落地。建园以来,党员参加义务劳动500余天2000余人次。

如今的安溪村,产业有了,人心齐了。最重要的是,乡亲们发自内心地笑了。党员干部们对扶贫事业的真、对乡亲们的情,永远地留在了这里。

专项整治工作整难点,治关键,万州区自上而下齐发力,赢民心:万州区公安分局以“平安万州”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和区局民意调查中心为载体,将触角直接延伸至报警服务对象,重点了解民警接处警是否及时、服务态度是否端正、处理过程是否公正,用民意民声倒逼队伍作风改进;万州区文化旅游委精心承办国奥男篮国际邀请赛、国际足球锦标赛、第二届世界大河歌会等系列文体赛事活动,全区文化、旅游和体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江南新区针对群众反映的“对超期过渡安置缺乏有效措施”问题,积极探索“跨区域安置”,拨付货币安置补偿资金2.5亿元,解决10年来共1387户2706人的超期过渡安置难题,每年为新区缓解1200万元的财政压力……

不违中央要求,不负群众期待,不愧自身职责,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万州区整改措施清单、任务落实清单“三个清单一张表”动态管理,项目化、事项化、政策化推进整改,确保件件抓到位、项项落到底。比如,推进“三师入户”和国企进村,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3066个。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296条任务清单、2061条问题清单全部销号,17条制度清单已销号16条;国家脱贫攻坚考核的106条任务清单、216条问题清单已全部销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