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这样走来--《开国大典录像》

发布时间:2019-11-17 16:1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的录像档案。当时的录像,在今天来看是非常珍贵的,它生动、真实地记录了开国大典过程中那些十分重要的场面,使我们能够更加直观地感受1949年10月1日北京天安门这一万众瞩目的伟大时刻。

1949年初,中国共产党决定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以及成立民主联合政府。7月初,中共中央成立了以周恩来为主任,彭真、聂荣臻、林伯渠、李维汉等为副主任的开国大典筹备委员会,拟定开国大典的三项议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二、中国人民解放军阅兵仪式;三、人民群众游行活动。

这就把开国大典的筹备工作提上了议事日程。中央领导对这一工作非常重视。特别是对于阅兵仪式,毛泽东对负责阅兵事宜的同志们说,我们历来主张慎重初战,这次阅兵也是初战,开国第一次嘛,一定要搞好。在随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包括训练受阅部队、布置保卫会场安全、整修天安门会场、树立旗杆、组织群众、准备鸣放礼炮焰火等在内的各项筹备工作,紧张有序地开展起来了。

1949年10月1日,下午3时,刚刚当选的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副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和各位委员,分别从中南海乘车,到达天安门城楼下。毛泽东同全体委员,沿着城楼西侧的古砖梯道,登上天安门城楼。当毛泽东出现在主席台上时,天安门广场上立即欢声雷动,无数面鲜艳的红旗迎风招展,场景十分壮观。在首都30万群众的见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隆重举行。

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宣布开会,毛泽东走到麦克风前,用洪亮的声音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随后,毛泽东按动电钮,在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雄壮旋律中,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54门礼炮齐鸣28响,象征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斗的28年艰苦卓绝的历程。新中国终于从艰辛中一步步走来,走上世界的舞台。

接着,毛泽东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之后,举行盛大的阅兵式。朱德总司令在阅兵总指挥聂荣臻陪同下,驱车检阅了肃立受阅的三军部队。朱总司令宣布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命令:“坚决执行中央人民政府和伟大的人民领袖毛主席的一切命令,迅速肃清国民党反动军队的残余,解放一切尚未解放的国土。”

随后,在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中,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受阅部队列成方阵,迈着威武雄壮的步伐,由东向西分列式通过天安门广场。率先通过天安门广场的是人民海军方队,这与以后历次国庆阅兵都不同。紧接着就是多兵种的陆军代表部队。当战车师的钢铁洪流开过广场时,刚刚组建的人民解放军空军十七架战斗机、轰炸机,凌空掠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

阅兵式持续近三小时,此时天色已晚,长安街华灯齐放,群众游行开始了。一队队游行群众高举红旗和火把,纵情欢呼,“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毛主席万岁!”的口号声响彻云霄。天安门城楼上,毛主席探身栏杆外,不停地向广场上的群众挥手致意,用洪亮的声音在扩音机前大声高呼:“同志们万岁!”“人民万岁!”整个首都沉浸在幸福、喜悦和欢欣鼓舞中。

1949年10月1日的开国大典,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标志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新中国的成立,是中国近代以来、甚至是中国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事件,也是二十世纪世界最伟大的事件之一,它极大地改变了当代世界的政治格局,壮大了世界和平、民主、进步和社会主义的力量,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从此揭开新的篇章,将近五亿的中国人民前所未有地从此进入当家作主的崭新时代。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