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完成整改2580个 重庆整治污水偷排偷放阶段性“成绩单”来了

发布时间: 2019-11-18 10:15:23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冯茴花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修复破损管网,实施应急工程,将生活污水全部接入一级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资料图

15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重庆市生态环境局获悉,自今年3月4日我市印发《重庆市整治污水偷排偷放行为专项行动方案》以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3万余人次,排查点位10万余个,发现问题3791个,已完成整改2580个,涉嫌环境违法行为488件,涉嫌行政拘留案件30件,涉嫌环境犯罪案件40件,依法关停存在污水偷排偷放问题经营者24家。

市环境行政执法总队负责人介绍,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区县和市级有关部门迅速行动,把防范整治污水偷排偷放摆在突出位置,强化自查暗访,开展集中整治,依法打击违法行为,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在此次专项行动中,我市多部门协同发力,打好行动“组合拳”,共同打击污水偷排偷放行为。截至10月31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3万余人次,排查点位10万余个,查处了两江新区怡置北郡黄桷水库建设项目施工废水直排外环境、北碚区重庆亚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外排废水化学需氧量超标等环境违法行为,并督促南岸区茶园污水处理厂在高峰期时大量污水经溢流口直排苦溪河、九龙坡区二郎千叶广场背街12元快速洗车场部分洗车废水直排雨水口等问题整改,有力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解决了群众身边突出的污水偷排偷放问题。

据10月统计情况,全市地表水总体水质为良好,监测的211个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占87.2%,同比上升0.9个百分点,环比持平。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按照专项行动方案要求,联合市级相关部门,督促各区县继续加大问题整改力度,力争年底基本杜绝污水偷排偷放行为。

据介绍,目前,我市整治污水偷排偷放行为专项行动已进入年底攻坚冲刺阶段,为准确掌握有关区县专项行动开展、违法行为查处以及问题整改情况,持续保持打击污水偷排偷放违法行为高压态势,市生态环境局还将联合市公安局、市城市管理局、重庆海事局组成12个执法组,从11月13日下午开始至11月17日启动第二轮联合执法,并对区县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指导,确保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切实防止问题反弹。(记者 冯茴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