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黔江:岩壳地长出“金瓜瓜”

发布时间: 2019-11-18 16:31: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诗素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今年还是没管理得好,1亩瓜蒌可能采摘到3000斤左右,加上瓜蒌根的收入,大约有1万元。”近日,重庆市黔江区鹅池镇社溪村四组村民胡安江,在自家责任地采摘瓜蒌时说,他明年还想扩种2亩地,这个产业划得算,又是当年有收益的。

image.png

社溪村瓜蒌基地。

胡安江是村里的建卡贫困户,今年他利用自家以前撂荒地岩壳地种植了3亩瓜蒌,加上家里喂猪养鸡的收入,已超越脱贫越线的标准。

“瓜蒌种好了确实是个好产业,又不愁销路,鲜瓜蒌收购价是1元1斤,蒌晒干的瓜壳、瓜籽、根茎价值更高。”社溪村二组村民谭建怀说,他去年看到社溪村三组的中药材示范基地,种植的瓜蒌收入比较可观,今年就跟着种植2亩瓜蒌,采摘的鲜瓜蒌卖了8000余元。

瓜蒌,是黔江区在精准扶贫中,继水稻、莲藕套养虾、鳅、鱼及林下养殖的又一立体农业,为更多贫困家庭实现脱贫摘帽。

image.png

成熟待采的瓜蒌。

据了解,社溪村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面积160亩,主要以瓜蒌种植为主。该基地建于2018年,是黔江区立体农业综合增收计划的具体举措,由瓜蒌种植大户杨举权通过流转村民的岩壳地和撂荒地,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突出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目前,基地在杨举权的示范带动下,瓜蒌产业还延伸到学堂村,种植面积达到300余亩,带动两村32户农户种植。其中有8户建卡贫困户,通过种植瓜蒌产业实现脱贫摘帽。

除带动农户种植瓜蒌,在社溪村的瓜蒌基地,常年解决务工人员20人,其中贫困户12人。通过土地流转和就近务工,直接为贫困户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

“目前在我的瓜蒌示范基地里,瓜蒌架下套种有白芨,把两样产业的产值加在一起,按目前的产量和市场销售价,1亩地远远超过1万元的收入。”杨举权说,通过基地套种成功,他准备明年动员村民也在瓜蒌地里套种些喜荫的中药材等,或在瓜蒌架下养殖土鸡、野山鸡等,都是绝好的增收场地。

杨举权目前以瓜蒌为主的中药材生产基地,还延伸到石家镇、濯水镇、阿蓬江镇、沙坝镇、金洞乡、太极乡、新华乡等,种植面积5000余亩,涉及20余村200余户村民种植。

为确保村民种植的瓜蒌按时回收,让瓜蒌产业带来更高的附加值。杨举权正紧锣密鼓的筹建瓜蒌加工厂房,引进专用机械设备,对瓜蒌皮、瓜蒌藤、瓜蒌瓢、瓜蒌籽等进行深加工,形成黔江瓜蒌产业新品牌。

杨举权还对今后瓜蒌产业发展作出详细规划,他通过自己的中药材股份合作社壮大瓜蒌产业。一是拉长产业链,以基地示范,以点带面,逐年推广;二是通过政策扶持,做好土地流转,加大投入,抓品牌建设;三是抓好服务管理,强化指导,加大培训,达到农户增产增收,提质增效的目的。基地将以“产业发展为核心、基地配套为先导、扶贫增收为亮点”的发展宗旨,实现乡村产业振兴。(李诗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