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邻水:“三个三”工作机制推进专项整改

发布时间: 2019-11-18 17:00:4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岳瑛 李忠文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11月18日讯 近来,邻水县纪委监委将学习四中全会精神同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紧密结合,积极探索推行“三个三”工作机制,切实提高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成效。

抓实“三张清单”

建立健全专项整治工作协调机制,该县纪委监委以召开专题督办会的方式,及时通报存在的问题,并对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随机抽问,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防止了整治工作搞形式、走过场。目前,召开专题督办会3次,现场抽问10余次,“点对点”向牵头的责任单位发送清单50余份。

聚焦“三大问题”

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建立失辍学生动态监管、流动适龄儿童少年就学管理等制度,切实解决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辍学的问题。全额代缴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个人缴费,贫困人口参保达到100%;大力探索邻边邻界群众就医即时结算,不断拓宽异地就医即时结算范围,进一步解决贫困群众看病、异地就医结算等问题。深入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全面清理扶贫领域工程项目、帮扶责任落实、动态调整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问题2557个。聚焦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排查食品经营单位1469户次,立案查处农药残留超标、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等各类食品案件103件。实施学生营养膳食全程监管,切实筑牢学校食品安全防范。将儿童白血病、儿童恶性肿瘤等24种疾病纳入居民医保特殊门诊,60种药品纳入国家谈判药品管理,进一步减轻群众医疗费用负担。持续打好环境保护攻坚战,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2.7%,大洪河、御临河出川断面水质重回Ⅲ类。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持续优化政务服务,为企业和群众减少办事材料1015份,减少比例达到42.3%,服务满意度由90%提升到96%。全面推进社保卡“一卡通”,全县办卡率达97.9%,发放资金6450万余元。充分运用“大数据+阳光监督”平台、村级微信群等载体,持续抓好“三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坚持“三措并举”

聚力在畅通信访渠道、案件查处及通报曝光上下功夫,聚焦“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监督”平台,并拓展平台“数据对比”功能,认真梳理涉及侵害群众利益方面的信访反映,坚持做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反馈。重点围绕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严肃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坚持“一案三查”“三同时”,对在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工作过程中搞形式、走过场等,一律从严从重予以查处,并对典型案例,一律点名道姓予以通报曝光。专项整治以来,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9件19人,其中扶贫领域违纪问题9件9人。(岳瑛 李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