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部多地气温将触底反弹 21日起冷空气再袭

发布时间:2019-11-19 10:36:09  |  来源:中国天气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昨天(18日),强冷空气在我国中东部“大展拳脚”,东北、华北、江南一直到华南一带遭遇了明显降温,安徽、江西等地局地降温幅度甚至达到22℃,多地气温大跳水。今明天,这股冷空气的影响接近尾声,我国大部地区开始回暖。不过本周冷空气活动频繁,21日起新一股冷空气又将“接力”来袭,大部地区将出现4~8℃降温,公众需及时关注天气,注意防寒保暖。

冷空气影响接近尾声 本周冷空气活动仍频繁

昨天,随着冷空气的东移南下,东北、华北一直到华南西部和北部自北向南降温明显,尤其是在江南一带,降幅普遍超过10℃,安徽南部、江西北部、浙江中部一带降幅甚至达到18-22℃,多地气温集体“腰斩”,仿佛一夜入冬。昨天北方降温幅度虽不如南方,但连续两天气温持续下滑,寒冷程度已经达到谷底,北京、天津白天最高气温都不足5℃。

今天早晨将是本轮冷空气过程中气温最低的时段,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沿淮至秦岭一带地区。东北、华北到江南、华南等地创新低还在继续,多地将经历今年下半年来最冷的早晨,石家庄、西安、郑州最低气温将首次破零,合肥、武汉、南京0℃出头,广州和南宁的最低气温也只有10℃出头。

不过,这股冷空气推进速度很快,今明天它的影响正在接近尾声,我国大部地区将进入回暖通道。今天白天,华北到江南中西部开始回暖。但在江南东部沿海以及华南中南部等地,气温仍然会继续下滑。福州、广州、南宁等地最高气温将降到20℃上下,海口也会降温到24℃,冷空气这次虽然没有“雨露均沾”,但对于华南地区来说也不再是鞭长莫及。

尽管这股冷空气影响正在接近尾声,但冷空气的活动依然频繁。到本月21日,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回归常年同期正常或偏高水平。21日开始,新一股冷空气将开始影响新疆北部及内蒙古等地。之后两天这股冷空气逐渐东移到西北地区东部至华北北部一带,23夜间至25日继续东移南下中东部地区,中东部大部地区将出现4~8℃降温,雨雪天气也将增多。

东北降雪收缩 中东部雨雪偏少格局持续至周末

昨天,东北地区的降雪有所减弱,吉林、辽宁一带雨雪非常零星,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等地还有小到中雪,黑龙江东部和西北部局地仍出现了大到暴雪,局地达到了10厘米以上。而随着冷空气南推,中东部的降雨也在向南收缩,昨天安徽南部、浙江北部、江西中北部等地都有小雨“现身”,一定程度上缓和了这一带的气象干旱。

今明天我国的降水范围总体缩减,主要是青藏高原东部、西南地区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黄淮一带在高原槽快速东移影响下,将有一些小雨雪天气。另外,今明天新疆北部的降雪也有所增强。

中央气象台预计,11月19日08时至20日08时,新疆阿勒泰地区、青海北部和东部、甘肃西南部、西藏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阿勒泰山区局地有大到暴雪(10~18毫米);西北地区东南部、川西高原中南部、四川盆地中西部、贵州西部、云南东部和南部、海南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阵雨,台湾岛东部局地有大雨或暴雨(50~60毫米)。

11月20日08时至21日08时,新疆北部和南疆盆地西部山区、西藏东南部、西北地区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北疆北部和东部等地局地有大雪或暴雪(10~18毫米)。西藏东部、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南部、黄淮大部、江淮西部、江汉大部、川西高原大部、贵州西部、云南东部和南部、重庆、海南岛东部、台湾岛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台湾岛东北部局地有大雨(25~30毫米)。

总体来说,我国的雨雪正在减弱,中东部以晴朗天气为主,少雨雪的状态会持续到周末。11月21日08时至22日08时,新疆北部和南疆盆地西部山区、西藏西部和南部、吉林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北疆北部和西部、南疆盆地西部山区等地局地有大到暴雪(10~17毫米)。西藏南部、四川南部和东北部、云南东部、贵州西部、甘肃东南部、陕西中南部、江淮大部、辽宁东部、海南岛东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也在逐步走低。尽管未来几天气温有所回升,但大风降温是冬季的“常客”,气温变化较大,公众应当注意做好防寒保暖工作,谨防感冒。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