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军洋:从六大市场潜力看雄安建设

发布时间:2019-11-20 13:05:3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国情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川川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1月20日讯(记者 曹川川)11月16日,国际生态经济协会(IEEPA)牵头的雄安新区民营企业调研组,先后考察了雄安新区的情况,并在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召开雄安新区企业发展座谈会。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专职副会长、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军洋出席座谈会并主持发言。



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专职副会长、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军洋认为,企业在雄安新区的发展,有六大市场潜力方向:   


第一,水环境治理到常态化的系统化的数字化的水质量综合管理。雄安新区白洋淀湿地这一生态优势,将建立动态化指标化的质量管理体系。


第二,拓展雄安新区的生态资源开发和利用,充分利用好生态资源,未来的雄安新区必将是另一座“金山银山”。


第三,建立全国甚至于全世界领先的绿色低碳智能交通系统。雄安新区是全新的规划,完全可以建立一套全新的全智能化的系统,包括交通、智能灯,甚至路线、地标,逐步将全部路段实现全智能化,再将成熟的经验以样板推广出去。


第四,建立以绿色低碳智能建筑为引领方向,雄安新区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进入各类需求建筑的建设期,可以将节能低碳技术和绿色建材结合起来,打造新型绿色低碳智能建筑。在过程中,采取措施要把原有老旧建筑拆下来的材料进行再利用,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第五,将无废城市和低碳城市、生态城市、智慧城市进行有机的结合规划设计,这是未来大的方向,不应各搞一摊,事出多头。


第六,前沿信息化技术的应用,雄安新区完全有能力有条件现在就应用世界领先的信息化技术,比如率先在雄安新区部署5G并直接与现实场景连同,激活世界前沿信息化创业创新模式,开展6G甚至7G技术应用的先行先试。


最后,李军洋副会长代表与会专家学者对雄安新区的高质量发展做出了五点呼吁:


第一,雄安新区支持入驻企业发展,要做专、做精、做细,要为入驻的企业完善配套工作,要比企业想得还要超前,所谓的支持首先应该保障企业对于政策的获得感。


第二,要帮企业站台,特别是对于企业正当合法的权益,一定要帮企业出头,要有入驻企业的娘家心态。企业在雄安新区真正发展好了,雄安才能发展好,这是市场经济的必须要求。


第三,雄安新区对于各类入驻企业的发展要有包容性,建立平台化运作理念。雄安新区的发展和建设,首先是个平台理念,不能把雄安新区自身的利益和入驻企业仅仅看成甲方和乙方的关系,雄安新区可以制定相关的入驻标准向全社会发布出来,什么样的企业可以入驻雄安新区这个平台,入驻后这个平台能够支持企业怎么发展,怎么支持,政策如何保障等,让外界对于雄安新区有更清晰的认识。


第四,加大改善人文环境。生态文明思想指导雄安新区的人文环境建设,能进一步落到具体,即让所有人来到雄安新区,人文感受要好;如果到白洋淀湿地观光,发现连最基本的“厕所革命”都没完成,这样的口碑传播将是非常负面的。


第五,雄安新区要积极主动的向社会各界展示优势机会,从社会新闻来了解雄安新区看到的更多是各类挂牌签约,看不到来雄安新区的优势是什么,仅仅以政策来打造雄安新区可能还是不够的,还需要市场化的机制进行协同。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