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开州以优势资源力促文旅事业大发展

发布时间: 2019-11-20 16:28:3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从早年的无人得识,到第一次旅游收入破亿元,再到今年国庆7天接待游客49.5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94亿元,开州区多年来开拓创新,推动重点项目有序迈进、乡村旅游发展持续提升、宣传营销推介效果明显、招商引资初有成效、旅游设施配套不断完善、行业管理服务逐步规范,文旅融合发展成效明显,赢得广大游客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和好评。

借力“双晒”推动文旅融合

今年7月,在“晒文化•晒风景”全市大型文旅推介活动中,开州区委主要领导当“导游”,以全媒形态展示和推介了开州的文化特色、生态美景,向世界展示开州风采,晒出了开州美景、开州文化,更晒出了开州的人文精神,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历史悠久、人文荟萃、风光怡人,开州的美道不尽、说不完,文旅融合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开州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地带,是巴山秦岭的门户,曾是长江三峡到关中地区的必经之地,是唐宋至明清时期到达秦巴古道的“高速公路”。如此优越的地理位置,奠定了开州的秦巴文化重镇地位,成为历史上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有着“桔贡大唐、绢走丝路、茶香长安”的美誉。

在这里,秦巴文化与中原文化产生激荡和碰撞,孕育了刘伯承元帅、清两江总督李宗羲、晚唐名相韦处厚、“公车上书”开州六举子等一大批名人志士。

在这里,造山运动和水流的侵蚀切割留下了绝美的地貌,形成了汉丰湖国家湿地公园、雪宝山国家森林公园、澎溪河湿地市级自然保护区等全市知名的风景名胜和市级南山森林公园、谭家花仙峡、天心桥、大进百里峡谷等生态景观;进而延伸出了竹溪休闲农业园、鲁渝现代蔬菜产业园、大进茶旅融合、大进关坪中药园、关面木香产业园、南门田园综合体等各具特色的休闲农业观光旅游资源。

通过“双晒”活动,开州展示了自己的文化自信,推动文旅市场进一步融合,打造出了“帅乡帅湖•开心开州”辨识度极强的城市品牌形象。“双晒”活动推出两个月以来,开州就接待了游客188万人次、同比增长33.68%,实现旅游收入11.6亿元、同比增长32.16%。

宜融则融,能融尽融

充分挖掘文化发现创造价值与旅游体验分享价值的有机结合,开州区多措并举,助力文旅融合。

在丰富文化旅游产品方面,策划推出了以刘伯承同志纪念馆(故居)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产品,展示中国的科举文化和儒家文化的开州举子园等举子文化产品,按“一环三山”布局培育的赏花休闲、采摘体验、避暑养生等乡村文化产品,广受好评的开州城区—刘伯承同志故居—盛山植物园—汉丰湖—开州举子园—风雨廊桥—刘伯承同志纪念馆等精品文旅线路产品。

在培育文化旅游新业态方面,近年来成功举办了状元文化节、汉丰湖水上休闲运动、旅游商品展销、汉丰湖城市钓鱼对抗赛、环湖半程马拉松赛等系列活动,打造了“浪漫开州花满城”“逍遥开州乐满城”“水韵开州香满城”“年味开州情满城”四季旅游活动。旅游搭台、文化唱戏,塑造了开州品牌形象。

在文创产品方面,用好用活非遗产品,积极组织区内文旅企业及产品参加文旅推介、展会和商品大赛等活动。助力古今庭•开州汉绣台灯荣获“2019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银奖,醉再醉余开州牛肉干礼盒等7件产品荣获“重庆好礼”特色旅游商品(文创产品)大赛金银铜奖。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面临新时代新挑战,开州区将不断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大力培育旅游品牌,围绕“帅乡帅湖•开心开州”主题,以“生态之城、休闲之城、运动之城、康养之城”为旅游城市四大定位,突出抓好“汉丰湖、雪宝山、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四大重点,建设国内知名、三峡一流的旅游休闲目的地。

推动文旅融合从理念走向行动

为全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开州首先从顶层设计下功夫。先后完成了“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汉丰湖生态度假公园、开州举子园、水乐园、开州故城、“七彩汉丰湖”、汉丰寨等一批文化旅游项目的规划设计;形成了《创意汉丰湖》《开州文化与旅游》《环汉丰湖文化旅游创意思路》等重要文本;完成了开州举子园、开州故城、水乐园、汉丰寨启动开州文旅融合、茶盐文化等课题调查与研究;启动了《开州区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对开州文化旅游资源挖掘与保护、文化旅游产品的开发与打造等方面进行梳理和规划。

同时,在重点项目上,主要围绕汉丰湖、雪宝山、乡村旅游三大核心资源,助推文旅融合。

据悉,汉丰湖,是三峡库区唯一的库中库、湖中湖,是23个重点建设国家湿地公园之一。目前,开州区政府已与伟光汇通旅业发展有限公司成功签约汉丰湖国际生态文旅度假项目汉丰湖项目,计划投资141亿元。投用后,预计将实现年旅游综合收入5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万个以上,成为开州区文旅新地标。

雪宝山,作为国家级森林公园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处于南北分水岭的重要区域。开州区已启动其功能区域调规,实施钟鼓溪至巫溪朝阳坪段道路等建设前期工作,启动包装设计车场坝国际滑雪小镇、千年崖柏、小瀑布群等项目,加大了招商引资力度。

乡村旅游,像散落在开州4000平方公里土地上的一颗颗珍珠,等待擦亮。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以农业产业为根本、以乡村文化为灵魂,开州将乡村旅游发展与特色效益农业、扶贫开发等结合起来,推动其发展。

风雨兼程七十年,继往开来谱新篇

开州区距主城区300余公里,早在解放初期,想要达到主城区,百姓步行、乘牛车需花费数天时间。

在那个交流较为闭塞的年代,开州源远流长的经典古韵、可歌可泣的红色历史、灵秀怡人的山水风光、触动舌尖的浓郁乡味,都如同深巷里的老酒,藏在深闺,无人得识。

改革开放以来,开州区域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社会事业谱写新篇,百姓生活水平持续提升。紧抓时机,开州区科学统筹,高起点谋划,“旅游搭台、文化唱戏”,让文化和旅游“相加”发展。

过去的开州,由于区位因素和基础条件制约,文旅产业存在景点散、企业小、无A级景区、缺乏品牌竞争力和号召力等问题,对此,开州区积极招商引资、加强宣传力度、夯实基础建设,投入旅游景点和相关建设的资金逐年提升。

至此,开州的文旅产业开始迅猛发展。汉丰湖的蓄水初成,再次为文旅产业发展注入强心针,开州区也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旅游宣传营销工程,取得明显成效。

从初次接待游客破百万元/年,到旅游收入破亿元/年,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就业人员快速增长。其中,红色旅游和乡村游的发展势头持续向好,为县域经济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

如今,新时代下的挑战与机遇并存,开州区再次“抢滩”,启动旅游资源普查,编制《开州区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8—2030)》,制发《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让文化和旅游从“相加”进一步转向“相乘”发展,迎来了文化的繁荣和旅游的兴旺。

截至2018年底,开州区有A级旅游景区10家,星级旅游饭店7家,星级乡村旅游酒店232家;住宿业1000家,总床位数约2万张;旅行社4家,门市部15家;文化旅游商品企业近20家;文化类企业700余家,从业人员4500人。

去年累计接待游客903.1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5.6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47%和15.57%;文化及相关产业实现增加值11亿元。并且,通过我市固定资产投资统计系统上报旅游项目44个、旅游项目完成投资18亿元,建设涉旅项目85个、完成投资25亿元(17个总投资5000万以上),完成旅游招商引资9.17亿(含内资5亿),文化及相关企业新增投资1.5亿元。

回首过去的70年,开州区文旅发展风雨兼程,硕果累累,令人振奋。展望未来,开州区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悉心领导下,抓好重点项目提升和文化保护传承工作,持续开展多形式的整治行动,确保全区文化旅游市场规范有序、安全稳定、健康发展,深度融入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和秦巴山旅游区,把开州区建设成为“山水生态高地、红色旅游胜地、秦巴旅游明珠、三峡旅游名片”。 (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