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黔江水田乡:“空壳村”变“实业村”

发布时间: 2019-11-20 16:29:4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11月19日,记者在重庆黔江水田乡龙桥村看到,一个负责培育菌种的工厂里,工人正忙着安装调试现代化无菌操作菌种生产线,2000亩的羊肚菌菌种将在这生产出,现场一片火热景象。在距离工厂不远处,一个40亩食用菌示范种植基地里,一个个白色的大棚整齐有序地,等待新一年春播。

image.png

水田乡羊肚菌大棚大棚基地。

据了解,该食用菌示范种植基地,采用“村集体+公司+基地”的发展模式,由村支部牵头,引进企业投资出资,分别与村集体进行合股联营,由投资公司(专业合作社)负责实施,村委、村民监督委员会负责土地流转和项目资金监管。项目计划投资190万元,其中,村集体整合资金130万元,主要用于土地流转和大棚建设,业主投资60万元,主要用于菌棒、种苗和人工费用等,所建种植大棚归集体所有,以租用形式出租给合作公司(合作社),每年按大棚、土地租金保底收益,然后村集体按项目所得利润的10%进行二次分红,有效带动龙桥村产业发展,长期解决20个就业岗位,预计2019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2025年以后可突破8万元以上。

不仅龙桥村这样,据水田乡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该乡已经实现消灭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实现全覆盖。各个村(社区)采用“村集体+公司+基地”“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一个个产业基地拔地而起,一片片经果林生机勃勃……一个个“空壳村”变身为“实业村”。(李诗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