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南岸:“三事分流”变政府独唱为全民合唱

发布时间: 2019-11-20 16:32: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环境差怎么办?家中漏水该找谁?化粪池堵塞谁来管?在南岸区,创新的“三事分流”机制,无论是大事、小事还是私事,老百姓都能很快找到答案。

近年来,南岸区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社区建设工作走在前列——2015年7月,该区创新并已形成长效机制的社区治理的主要方法——“三事分流”工作法,得到国家民政部相关专家的认可。南岸区通过推广和深化这项社区治理工作法,把居民群众组织起来,建设“幸福南岸,共同家园”,成功申报为“全国第三批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

如今,经过4年多的持续推进,“三事分流”工作法在南岸社区治理中不断开花结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如何创新?

分解“大事、小事、私事”理清权责

街道社区管得越多,矛盾似乎越多;管得越细,群众意见越大。这是近年来基层社会治理中干部们普遍存在的困惑。

“其根源在于政府、社会、居民之间权责不清、沟通不畅,未形成互补共生关系。”在南岸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看来,合理划分权责,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是关键。

几年前,峡口镇大石村和南坪街道东路社区最早开始探索“三事分流”,涉及到村、社区的公益事项,通过把居民组织起来,共同协商讨论办法,共同筹措专项资金,共同监督实施,积极化解难题。

“这样群众对所办的事更加积极、更加用心,对所办的事也更加满意。”据南岸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这种尝试不难看出,只有通过合理界定职责边界,才能提高议事的效率,实现政府治理与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

由此,南岸区总结提炼出了社区治理“三事分流”工作法,即将居民问题诉求按照“大事”“小事”“私事”进行分类分责处理。“大事”是全区公共领域的重大事宜,即政府管理事项和基本公共服务,由政府部门负责办理;“小事”是社区公共事项及公益服务,由村居委会为主导,社区自治组织、社会组织和社会单位等协商办理;“私事”即居民个人事务,政府引导居民群众自行解决、互助解决或通过市场服务办理。

怎么落实?

“六个维度”“四个步骤”合力推进

基层治理千头万绪,好的工作方法更需一以贯之。“三事分流”工作法怎么分流?怎么协同?怎么落实?

据南岸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通过实践已探索出了“以党建为核,强化政治引领;以文化为魂,培育共同意识;以服务为要,转变政府职能;以群众为根,注重民主协商;以网络为媒,搭建沟通桥梁;以人才为本,发挥榜样作用”六个维度的治理方案。

“在‘三事分流’具体实施中,则按需求收集、协商分流、分责办理、评估反馈四个步骤依次进行。”据该负责人介绍,需求收集即通过各种渠道多层次、多范围、多角度广泛收集居民意见,发现存在的问题,村(社区)“两委”负责梳理汇总,并做基本的归口分类;协商分流即通过多种协商制度,由村(社区)“两委”牵头召开村(居)民议事协商会,将公共事务和居民群众诉求按照“大事”“小事”“私事”进行分类,讨论分类形成“三事”处置分送清单;分责办理即根据村(居)民议事会议定的分送清单事项,将事情按“大事”“小事”和“私事”分流到相关的承办部门和人员、群众,根据责任分类解决。

所有分流的事项都要进行跟踪、反馈、评估。对“大事”和“小事”有明确办理时限;一时不能办结的,要在规定时间内给群众解释和说明;对群众在自助互助基础上仍有实际困难的,依相关政策给予救助,确保每件事每个诉求都有积极的回应。

有何成效?

实现政府、社会、居民互动共治

“‘三事分流’工作法的推广和深化,让南岸区建立起了广泛参与、责任共担、协同共治的多元化权责格局。”南岸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自治、德治、法治”的融合推进下,南岸区基层治理正由政府独唱变为群众合唱,由基层组织的“单边行动”变为“多边互动”,进一步厘清了政府、社会和居民在创新社会治理中的角色定位,促进了良性互动。

在“三事分流”方法的指引下,南岸城乡社区百花齐放,又探索总结出了一大批先进经验。如长生桥镇桃花桥社区“131”散居楼栋居民自治模式、花园路街道南湖社区“微益坊”、涂山镇福民社区“四公”治理模式先后荣获2015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十佳典型案例”。

鼓励社会广泛参与也激发了社区社会组织的健康成长。近年来,南岸区登记社会组织由不足300家增长到了500余家,备案社区组织超过1200个。居民群众在社会组织中开展活动,增强了公共精神,培育了共建意识。今年以来,广泛开展了“九九家风”系列活动,将居民家风建设与社区家园建设融合推进,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社区治理能力的提升,带来了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提升,南岸区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区、全国卫生城区、全国双拥模范城等20余项国家级荣誉。

如今,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和谐美丽,成为“三生三宜”品质城市的名片;社区居民群众一张张发自内心的笑脸,见证了“南岸起风景”的温度与情怀。下一步,南岸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加快建成“三生三宜”品质城市。(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