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广西南宁:“慧眼”系统智慧治尘 打赢蓝天保卫战

发布时间:2019-11-20 16:47: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文晔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中国网11月20日讯(记者王文晔)根据国家关于开展智慧城市建设精神,广西省南宁市重点围绕扬尘治理打造了全市扬尘治理综合管理系统(即南宁市扬尘治理“慧眼”系统)。11月15日,记者走进南宁市智慧城管信息中心,探寻智慧治尘的“南宁模式”。

南宁市智慧城管信息中心(中国网 王文晔摄)

随着扬尘污染问题不断加重,信息监管手段落后、信息数据分散割裂、发现处置不及时、部门协作联动不足等问题日益突显。南宁“慧眼”系统应运而生。“系统于2017年12月30日基本建成并投入试运行,上线至今运行良好。”据南宁市智慧城管信息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慧眼”系统具有实时感知、预警预报、分析研判、联合执法、高位指挥、诚信构建等六大功能,实现了对产生扬尘的源头、中间运输及末端等各个环节全流程监控追踪。同时,系统利用大数据,对工程车辆运输及采石场、搅拌站、建筑垃圾、建筑垃圾消纳场、环保等扬尘治理相关运行数据周期性分析和热力分析,为城市治理提供辅助决策。“截至2019年10月31日,共发现违规案件3983起,其中办结案件3281起,智慧治尘震慑效应逐步显现。”

中国网记者在南宁市智慧城管信息中心了解到,核心工作区每天24小时共有18名坐席员轮班值守,在线实时查看全市重点道路视频监控,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通过规范化的操作流程,建立起“监控—发现—派遣—联动处置—结案—反馈”的监管闭环。

南宁市智慧城管信息中心的坐席员每天24小时轮班值守(中国网 王文晔摄)

“今年初到现在,我值班时发现并处置的违规案件大概有40起。一旦在监控中发现扬尘违规情况,我立即通过平台发送相关信息到违规发生地点辖区的相关执法部门,他们会第一时间派人前往查办。一般24小时内就能将处理结果反馈至平台。”一位坐席员向中国网记者介绍。

“慧眼”系统建成并运行后,破解了南宁市以往扬尘治理九龙治水的难题,通过工作流程再造、联防布控,管理效能得到明显提升,实现了从“一盘沙”向“一盘棋”的转变。

今年以来,南宁市以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为目标,持续深入推进蓝天保卫战工作,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南宁蓝”成为常态。1月至10月,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3.1%,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53和30微克/立方米。在生态环境部每月公布的环境空气质量“红黑榜”中,南宁市1至9月连续9个月排名全国168个重点城市市区空气质量的前20强。

“下一步,南宁市将充分利用‘慧眼’系统、道路积尘走航监测车等先进平台和设备,精准识别污染源,实施精准防控,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让‘南宁蓝’常驻。”南宁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高源明表示。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