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邻水:以监督“利器” 为主题教育“护航”

发布时间: 2019-11-21 10:00: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1月21日讯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开展以来,邻水县紧紧围绕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聚焦教育、医疗卫生、食品药品监管、生态环保等15个方面开展整治,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邻水县大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以电视问政守初心、书记带头担使命、清风护航抓整改、严肃问责提成效等四大特色工作,使主题教育与推进经济社会快速、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促进营商环境的提升。

邻水县纪委监委积极整合全县监督力量,探索构建“1+7+N”监督工作新机制,“1”——党风政风监督室作为“参谋部”,充分发挥牵头揽总、统筹谋划作用,在县级层面密织漠视群众利益的监督网络;“7”——7个纪检监察室作为“主战部队”,联系片区纪检监察组督促指导检查,打造严肃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主阵地;“N”——1个县委组织部干监室、45个乡镇纪委和17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及4个主题教育专项督促检查组负责打扫阵地“收网”工作,逐步形成多路出击、多方协作,全天候、全覆盖、多角度的群众利益护航体系。紧盯关键节点,持续织密立体监督网,采取“机动化”的监督检查方式,联合财政、审计、税务、公安等职能部门,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路线,深入校园、医院、便民服务中心、小吃街、镇村(社区)等场所,对群众利益频发多发的领域开展监督检查,开展联合检查、专项督查。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全县先后5次共组织60余人次,对漠视群众利益牵头单位等20余个点位开展明察暗访,发现疑似问题线索90余条。

邻水县纪委监委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监督”平台,并积极拓展大数据监督平台“数据对比”“资格预审”功能,开辟多种渠道方便群众广泛参与监督,上下结合、内外联动,让漠视群众利益问题无所遁形。同时,坚持以“纪检监察片组”为单位,充分利用“走基层”“接访日”等,沉入基层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和走访蹲点,广泛征求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共有55名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全县253个村(社区),走村入户访民情、汇听民声,收集群众对作风等方面突出问题的反映,共征求意见建议156余条。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及时梳理分类,制定整改措施,向有关责任单位印发《群众意见反馈函》,并跟踪压实整改落实责任。此外,为第一时间发现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邻水县纪委监委还在全县配备154名纪检监察民情监督员,让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

据悉,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全县共查处漠视群众利益问题34起,督促整改问题16个,摸排整治“两不愁三保障”问题3447个,完成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63个,完成教育、医疗卫生、食品药品监管等方面问题整改余10个。(岳瑛 李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