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铜梁维新镇:“百日攻坚”聚焦精准打赢打好脱贫攻坚硬仗

发布时间: 2019-11-22 16:12: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1月22日讯 11月21日上午,重庆铜梁区维新镇政府会议室,扶贫攻坚推进会扣住了每位参会者的心。会议的中心内容是对解决排查出的问题进行再动员再落实,并明确工作纪律、工作责任和工作要求。

维新镇是铜梁的边远乡镇,与潼南区连界。该镇沿河村是重庆市级脱贫村,全镇有298户建卡贫困户。

“当前,镇里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把‘百日攻坚’大落实问题整改与‘四治四提’专项行动结合起来,进一步压实责任,做到责任落地、力量到位、工作见底,镇村联动,针村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帮扶责任人齐心协力,以整改促脱贫,坚持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镇党委书记代永飞说。

image.png

扶贫推进会会场。

据了解,维新镇脱贫攻坚“百日攻坚”活动开展以来,干部在多次走访中经过细致的排查,找出了贫困户在生产生活上还存在的问题,加上巡查组反映的问题,镇里将这些问题列上了清单,明确了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整改效果。目前,多数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剩下的问题正在抓紧整改之中。

“虽然镇里贫困户全部实现了脱贫,但仍然需要继续巩固脱贫成果,部分贫困户生产生活上还有一些短板需要弥补。”镇长谭正举说,因此,镇里以决战的态势和必胜的信念,在精准上下功夫,把工作做细做实,确保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镇在脱贫攻坚“百日攻坚”中,以精准脱贫的效果作为衡量干部工作作风的标准,经过再宣传再动员,干部下到村社和贫困户家中,全面摸排建卡贫困户中的监测户、一般农户的边缘户、扶贫产业发展等情况,并集中力量解决“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与此同时,镇里将工作实效纳入了各村和干部的年度考核,镇党委、镇纪委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督查,为干部真扶贫扶真贫提供纪律保证。

笔者在镇里看到“百日攻坚”大落实整改方案和“百日攻坚”大落实整改台账两个材料,材料中既有查找出的基本医疗、住房安全、环境卫生、帮扶明白卡未上墙、扶贫手册填写不规范、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不够紧密等问题,又明确了整改任务、措施、要求及时限,内容非常具体。

安全饮水方面,通过打机井分散供水和集中供水管网延伸的方式解决了双石、杨柳等4个村30多户贫困户的饮水问题;住房安全方面,镇里实施三类人员危房改造88户,其中建卡贫困户22户,并将需要改厕的52户建卡贫困户纳入改造计划;产业发展方面,镇村对有劳力也有项目但缺资金的贫困户,镇里和帮扶责任人积极与金融部门联系,通过宣传引导、帮办手续,使106户贫困户成功贷款126多万元,解决了缺乏资金的后顾之忧。部分贫困户卫生环境不尽如人意,镇村联手开展“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引导贫困户搞好环境卫生,还给贫困户送去花草、果树,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

image.png

沿河村丰收在望的糖柑。

帮助贫困户增收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镇里加大产业发展力度,培育38个新型农业发展主体,发展起花椒、艾草、海椒、糖柑、生态鱼、花木等产业,79户贫困户通过土地入股和务工增收。与此同时,各村与298户建卡贫困户签订集体经济分红协议,实现了“集体+建卡贫困户”利益联接机制全覆盖。

在沿河村,村干部正在忙着糖柑的销售准备。村干部告知,今年强化了糖柑的科学管理,产量将突破4万斤,比去年增产两倍以上。目前,镇里启动了消费扶贫工作,镇村干部都在积极联系销往城里的业务,力争早日卖完卖好,让贫困户又一个好的收成。

麻羊养殖是维新镇的特色产业,在镇里的推动下,今年该镇麻羊养殖量超过了历年,加之价格攀升,给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养羊户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据沿河村养羊大户李妙伦介绍,目前,维新麻羊活羊每斤卖到25元,并且呈现供不应求的态势。与去年相比,养羊户效益将增加30%以上。(赵武强 曾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