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重庆沙坪坝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关闭搬迁“散乱污”企业1825家

发布时间: 2019-11-22 16:26: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1月22日讯 最近,沙坪坝区歌乐山街道歌乐村简朴寨区域附近的村民们可高兴了,原有的露天木材粗加工生产行为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大型苗圃花卉基地和草莓基地。“现在空气好了,也没有噪音,我们都觉得很好。”歌乐村村民陈先生说。

image.png

整治后 歌乐村简朴寨区域整治前后对比图。

自2018年沙坪坝区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来,沙坪坝区采取“关闭搬迁一批、整治规范一批、入园发展一批”的整治思路,以“严控新增、持续整治、巩固提升”三项任务为抓手,持续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截至11月18日,我区纳入“散乱污”企业整治3861家,已关闭搬迁1825家,整治规范并初验1151家,停产710家,整治推进中175家,整治完成率为95.5%。

image.png

整治前

据了解,改革开放以来,沙坪坝区乡镇企业发展起步早、成型快,缺乏科学合理的规划布局,很多发展模式粗放、工艺水平较低的小型企业在我区落地,“村村点火、户户冒烟”是当时的真实写照。

2000年开始,主城开始实施“退二进三”,沙坪坝区交通物流方便,加之中西部农村区域农民大量私自搭建厂房收取租金,部分农民将土地流转给外来企业修建厂房。市内大量工业企业向中西部农村区域转移,主要为机械加工、汽摩配件、家具木材、包装印刷、塑料、食品等行业,逐渐形成了“散乱污”企业较为集中的多个工业集聚区。

“大部分企业与居民住宅相邻,体量小、工艺落后、产值及附加值低,环保投入严重不足。”沙坪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企业产生的污染物包括粉尘、喷漆废气、噪音、生产废水等,环境问题十分严峻,对区域内大气、水环境质量影响突出。

沙坪坝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2018年以来,我区高位推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通过马路办公、现场调研解决重难点问题,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议安排部署整治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多次组织专题调研和视察,协力推进整治。

针对“散乱污”企业大多数寄生于违法建筑之上这一现实,区发改委、经信委、安监局、市场监管局、水电气等多部门建立联合防控机制,结合污染防治攻坚、城市品质提升等行动,全力推进区域内“散乱污”整治。通过整违治根,持续高压开展“两违”整治,将“散乱污”企业的违法建筑作为重点拆除对象。2018年至今,共整治违法建筑880万平方米,其中整治“四山”违法建筑2551处,面积199.3万平方米,整治量居全市第一。

同时,补齐管网,2018年以来,累计投入财政资金约2亿元,完成歌乐山街道山洞村林园社片区管网工程、青木关镇管家桥片区支管工程、詹家溪入江口段截污管网工程等54段管网建设项目,修建了148公里污水管网,极大提高了区域生活污水的收集、处理率。通过关闭搬迁、整改规范“散乱污”企业的有力措施,促进了区域生态环境质量的显著改善。

“环境整治是手段,高质量发展是目的。”沙坪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散乱污”企业关闭取缔后,首要任务是对土地进行保护,确保“厂清地平”,为今后的绿色发展留白。下一步,我区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以牺 牲环境换取一时经济增长”的理念,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高度关注并切实解决民生问题,确保全区社会和谐稳定。(沙坪坝新闻中心 喻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