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入驻雄安新区企业解忧 专家“把脉问诊”开出“良方”

发布时间:2019-11-25 18:42: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胡俊  |  责任编辑:魏博
分享到:
20K

 中国网讯(记者 胡俊)2019年是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落地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新区全面建设之年。自雄安新区设立到规划编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贯彻始终,向外界展示了新区发展的蓬勃生命力。

 

随着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雄安新区吸引了大批企业入驻,其中就包括大量的民营企业,这些企业多对新区充满期待,但一些企业也直言,当前经济形势下,雄安新区如何继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发展扶持力度?这些在发展中遇到的痛点和难点,成为众多入驻企业关心的问题。

 

为此,中国网记者专访了国务院国资委、国务院参事室、中国工程院以及入驻新区的部分企业代表,就他们所关心的问题展开深入交流。

 

千年大计,如何系好第一颗纽扣?“首先要把白洋淀保护好”,国务院国资委副部长级干部赵华林认为,以“生态优先”为主题是一个很好的抓手,对雄安新区未来建设发展意义重大,这需要政府、企业,包括雄安新区公众在内,应大力扶持这类企业发展。

 

国务院参事刘志仁在采访中表达了同样诉求,他希望有更多环保方面的企业能真正地走进雄安,雄安新区才能走出一条生态可持续的路子。他也希望能和雄安的企业直接建立联系,更好发挥国务院参事“直通车”的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认为,雄安新区建设给环保企业带来了发展的商机,企业家应该主动抓住这些机遇。他建议,企业要培养高端人才、增强自主知识产权,以适应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专职副会长李军洋认为,企业在雄安新区发展拥有非常大的市场潜力,在生态环境治理、绿色智能交通、低碳智能建筑、循环经济等方面有很大发展空间,他认为,这些方面不应各搞一摊,事出多头,应该有机结合、合理规划。

 

部分入驻企业代表在采访中表示,希望雄安新区能在人才引进、政策扶持、技术升级改造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推动企业转型、高质量发展,为雄安新区建设做更为具体的规划。

 

当前,企业发展仍面临不少的难题,如小微企业融资难、成本控制难、转型升级创新难、扶持政策落地难等。在雄安新区,入驻企业同样也面临部分类似难题,为此,受访的专家学者一致建议:

 

雄安新区支持入驻企业发展,要做专、做精、做细,要为入驻企业完善配套工作;要有入驻企业的“娘家心态”,切实维护好企业正当合法权益;要制定相关的入驻标准,让外界对雄安新区有更清晰的认识;要加大改善雄安新区人文环境;要积极主动向社会各界展示雄安新区优势机会。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