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头条

“获得电力”给重庆小微企业带来了什么

发布时间: 2019-11-26 09:50:30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11月25日,对标世界银行评估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经验推广会在渝召开。同期,世界银行专家在渝就营商环境情况进行初步考察了解。在世界银行的地区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中,“获得电力”是10个一级指标之一。何谓“获得电力”?简单地说,就是企业获得电力供应的难易程度。

围绕“获得电力”的几个核心指标——获得电力供应的环节、时间、成本、供电可靠性及电费透明度等,重庆近期推出了针对小微企业的“三零”(“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此举被业内解读为重庆围绕世界银行评价体系、对标北京和上海做法,提升营商环境的重大改革措施之一。

零上门:办电轻松不用跑

“以前做生意如果要扩大用电容量、办理接电,除了要花不少钱,也免不了跑很多趟营业厅。现在,直接通过手机App就能办理,也不花钱!”11月25日,渝中区嘉滨道茶餐厅负责人张渝秀高兴地说,“现在企业办理接电手续,方便、快捷,简直让人不敢相信。”

所谓“零上门”,是指用户申请电力接入由电网企业“一口受理”。用户可通过“掌上电力”App等互联网渠道全程网上办电。电网企业在申请环节即签订供用电合同,取得用户许可后,自动线上获取身份证、营业执照等必要信息,仅凭有效主体资格证明即可用电业务全渝“一证通办”,无需客户到营业厅现场办理。

张渝秀对此深有体会,她的嘉滨道茶餐厅位于大溪沟河街游园。今年10月,因为原有50千瓦用电容量不能满足经营需求,茶餐厅计划增加用电设备。她在父母平时缴费的“掌上电力”App上看到了网上办电的信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在线申请增容到140千瓦。没想到,仅用了10天,她就接电成功了,“整个过程,我也就动了动手指。”

零审批:手续办理不用管

江北区美赛汽车修理厂也搭上了“三零”服务的便车。10月29日,该修理厂负责人刘先生向国网重庆江北供电公司新牌坊营业厅提出申请:为企业用电增容到140千伏安。

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进行查勘、分析后,发现一个棘手的问题:该方案需要铺设140余米电缆,涉及到110米的管线掘路,需办理相关审批手续才能进行施工。

过去,这些审批环节自然是由企业主自己去各政府部门办理,但如今已变成由供电单位替客户办手续——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帮助刘先生完成从规划许可、占道施工审批、物资运送、道路挖掘到电缆施放的一系列审批手续,手续完备后火速组织开展各项施工安装工作,11月12日工程实施完毕,成功送电。

这得益于市经信委、国网市电力公司、市发改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城管局、市交通局、市能源局等相关部门联合实施的“零审批”服务,将低压小微企业全程办电环节由5个压减为2个,大幅压缩办电时限;0.4千伏接电工程不再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如涉及道路开挖等审批事项办结时限由16天以上压减至2天以内。

零投资:用电接入不花钱

像张渝秀、刘先生这样的用电容量在160千伏安/千瓦及以下的小微企业低压接入,如今由电网企业负责实施电能表(含计量表箱)及表前接电工程,并将电能表安装在用电地址处,对这些小微企业来说,用电接入属于“零投资”。仅这一项,就为张渝秀、刘先生这样的用户节约投资十几万元。

市电力公司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国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已实施“三零”服务项目1678个,共为客户节约投资1352万元。

除了小微企业,随着我市营商环境不断深入推进、优化完善,重庆在“获得电力”方面接连推出了一系列重磅举措——

针对10千伏非居民用户,重庆通过实施“省力”“省时”“省钱”服务,将办电环节压缩至4个环节,平均接电时间60天以内,其中电网企业办理总时长不超过20天。

为提高供电可靠性,重庆接下来将加强配电网标准化建设、精益化运维、智能化管控,推行不停电作业和主动抢修,确保2019年市中心及市区范围户均停电时间不超过2小时,2020年户均停电时间不超过1小时。

市发改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电价政策公布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至少提前1个月制定和调整电力用户销售电价等有关政策信息,并以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布。用户可通过手机App等渠道快捷查询用电量。

市经信委副主任涂兴永也表示,各市级相关部门和企业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合力推动各项措施落实,全力打造“全国一流”的电力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