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英雄奋战前方,我们守好后方”——天津、重庆梁平两地携手照顾消防战士母亲

发布时间: 2019-11-26 10:34:15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儿子在天津消防服役,奋战火海;母亲在梁平老家独居,瘫痪卧床。8年来,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特勤支队轻纺城中队战斗一班班长肖国栋与母亲陈安琼只能各自牵挂,却难以相互照顾。

“不能让英雄在前方流血,母亲却在后方流泪!”11月16日,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特勤支队副支队长李彬一行前往梁平区回龙镇双龙村肖国栋家走访,并与镇村干部协商照顾陈安琼的事宜。随即,一个由当地干部群众组成的志愿小组成立。回龙镇镇长魏国称:“英雄奋战前方,我们守好后方!”

得了奖却一脸愁容

11月2日,全国首届“火焰蓝”消防救援技能大比武在浙江绍兴举行。肖国栋以13秒52的成绩在60米肩梯登楼比赛中获得第7名。

“得了全国大奖却一脸愁容。”肖国栋平时最好成绩是12秒48,难道他是因为没发挥好而不高兴?中队长杨凯一再追问才知道,肖国栋愁的是,瘫痪在家的母亲没人照顾。

肖国栋坦言,荣获全国大奖高兴不起来,没发挥好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赛前集训半年,他特别牵挂母亲在家的情况。

2004年父母离婚后,肖国栋和母亲陈安琼一起生活。陈安琼患有类风湿病,手脚时常肿胀。肖国栋说,他2011年入伍时,母亲还能下地干活。肖国栋只是每年按时把津贴寄给母亲贴补家用。2013年,肖国栋回家探亲时,却看到母亲拄着木棍,颤颤巍巍挪动着脚步……他发现母亲四肢已僵硬变形,“连台阶都走不下来!”

“我考虑过退伍,可妈妈不同意。”陈安琼坚称能照顾自己,希望儿子能坚守好自己的岗位。后来,肖国栋为母亲添置了洗衣机、电冰箱,委托亲戚、邻居多照顾母亲。但他最担心母亲一个人上厕所、洗澡,怕她摔倒了都没人拉一把。肖国栋说:“每次出警我都告诉自己,要活着回来,妈妈不能没有我!”

天津消防来渝访战士家庭

“入伍8年,他从没提过家里的情况。”11月14日,李彬一行飞抵重庆,前往梁平看望陈安琼,并为肖国栋颁发荣誉证书和奖章。

“我挺好的,感谢你们大老远来看我。”陈安琼面带微笑,一脸的淡定和从容。她说,“自己生活能自理,最牵挂的还是儿子的安全。”

陈安琼坦言,只有每次接到儿子电话时才安心。迟迟接不到电话,她就忍不住胡思乱想。特别是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后,陈安琼一直打不通肖国栋的电话,她急得泪花花儿转。后来,得知肖国栋去了现场,她又整宿整宿无法入睡,就守着电视看前方的新闻,直到儿子最后平安归队。

肖国栋所在的特勤支队地处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地区,是天津石化产业基地。大家形象地称他们为“火山口上的消防队”。肖国栋正是战斗一班班长,每次出警他都在前方作战车辆上,是第一时间到达救援现场、冲在最前面的消防员。

入伍8年,肖国栋先后荣获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五四执勤岗位练兵标兵、能手、优秀班长等,共荣获个人三等功3次。他不但入了党,成为消防队伍中的精英骨干力量,还带出了一批批优秀的消防员。

建志愿小组照顾英雄母亲

为解决战士的后顾之忧,让他们轻松上阵,李彬、杨凯在当地走访了四五家养老院,准备把陈安琼送到这里生活。但陈安琼婉言拒绝了,她说,不想给组织添麻烦。

11月16日,回龙镇镇长魏国、镇党委组织委员李安翠,以及双龙村党总支书记肖正平闻讯也赶到肖国栋家中。

魏国称,镇里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完善和细化对陈安琼的帮扶方案,一定要让肖国栋安心工作。他告诉记者:“英雄奋战前方,我们守好后方!”

随即,一个照顾英雄母亲的志愿小组成立,党员干部和乡亲邻里自发加入其中为英雄母亲提供日常帮扶,党员徐碧汝每周帮助陈安琼洗头、整理家务,随时陪伴拉家常,排解孤寂;邻居肖小华根据需要帮忙采购生活用品;组长肖正权定期上门打扫清洁,并发动邻居根据自家实际送去农家水果、蔬菜;回龙镇机关党员干部夏泽东、李秋琼每月定期上门与陈安琼交心、谈心,从生活、情感上提供帮助。

每到节假日,特别是春节,是消防救援队伍最忙的时候,肖国栋已经有8个春节没回家过年了。每个除夕,陈安琼都是一个人在病床上度过的。回龙镇党委政府表示,今后逢年过节,镇村干部将上门慰问,陪她过节。

“感谢党和政府,我一定好好干。”天津、重庆梁平两地携手帮助解决母亲的生活困难,这让肖国栋十分感动,他说,母亲有人照顾,他将更加刻苦训练,英勇奋战,努力保护好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