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聚焦|你所关心的半岛战略!大渡口钓鱼嘴半岛价值发展城市论坛

发布时间: 2019-11-26 16:05: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三个半岛一座重庆城”,打开重庆地图可以看到,万里长江奔腾而来,由西南向东北进入主城,分别形成了钓鱼嘴、朝天门、江北嘴3个狭长半岛,

重庆虽然多江湾,但像“舌头”状的半岛,只有三处:朝天门,江北嘴,以及钓鱼嘴。而钓鱼嘴半岛是长江进入重庆主城第一个也是重庆主城唯一未完全开发的半岛,未来将作为长江文化艺术湾区的重要节点,打造为音乐半岛,地理位置十分优越。

作为重庆“后发制人”的文艺地标,作为半岛新力量的钓鱼嘴,将如何利用已有资源发展,如何带动文化产业促使大渡口新生,如何成为下一个“中心”半岛已成为近期关注的焦点。

11月29日,一场以《文化力量 城市新生》为主题的大渡口钓鱼嘴半岛价值发展论坛 ,将在绿地•听江左岸营销中心举办,专家学者共聚现场,将共同参与关于钓鱼嘴的城市新理念的探讨和展望。

image.png

钓鱼嘴半岛鸟瞰实拍

主城臻稀半岛资源 未来城市地标

随着“两江四岸”的城市规划和整合,使得滨江半岛土地资源更为稀缺。像钓鱼嘴半岛这样的臻稀资源,城市必然会有更为精心规划的顶层设计。

朝天门所在的半岛,一直以来都是重庆的城市中心;江北嘴所在的半岛,算是重庆的现代城市金融中心;重庆三个半岛已经有了城市中心、金融中心,但是尚未有一个极具艺术气息与宜居氛围的城市中心。

当然,这个中心不是凭空而来的。就在前不久,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加快钓鱼嘴半岛保护开发。市委市政府对两江四岸重庆城市发展主轴进一步明确定位,其中把九龙半岛定位为美术半岛、钓鱼嘴半岛定位为音乐半岛,二者共同构成长江艺术湾区,大渡口也将着力建设成为“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

半岛战略 奏响大渡口生活新篇

为助力钓鱼嘴半岛音乐产业的发展,大渡口区成立了钓鱼嘴音乐半岛保护开发专项工作组,由相关区领导直接负责,并抽调文化、招商、音乐及规划专业人才组建专班办公室,专门负责钓鱼嘴音乐半岛的建设推进相关工作。

钓鱼嘴滨江湾区,初步考虑以“岛一山一泉一镇一园”为着力点加快发展:

以钓鱼嘴音乐半岛为核心的功能设施、金鳌山为主布局的民宿文旅项目、依托南海温泉,发展温泉养生等城市慢生活格调以及义渡古镇以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主题性旅游古镇等文化创意项目和重点发展创意设计、艺术培训等的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共同构建而成的滨江音乐特色街。

音乐半岛的建设,将会让整个区域都发生颠覆性的变化。一个以重工业基地为主的城市区域,转为以文化休闲、创意、娱乐消费为主的文艺中心。

image.png

绿地听江左岸,匠筑理想半岛生活

钓鱼嘴半岛作为重庆唯一一个以音乐为主题的半岛,既能与大渡口本地资源进行互补,还能带动与沿线的古镇和工业博览园融合,形成多种文化共生的长江文化艺术湾区。

依托区域内的文化资源,导入丰富的音乐资源、产业,钓鱼嘴半岛的确有机会成为大渡口下一个区域地标头条,重庆未来的文艺中心。

绿地的进驻也将以世界500强的城市运营力助力钓鱼嘴半岛提速发展,加快艺术产业与宜居环境的融合集聚,领衔重庆半岛战略开发实施。

凭借360度立体江山资源,纵揽江岸10.26公里,畅享270°江岸视野,2轻轨3大桥2主干道立体交通体系,白居寺公园、钓鱼嘴公园、滨江公园3大公园的千亩级生态体系,倾力匠造41万方低密度6G美好品质社区——绿地•听江左岸,立序江岸生活新篇。绿地听江左岸,关注城市发展动态,更关注重庆理想人居的革新。

11月29日,以《文化力量城市新生》为主题的大渡口钓鱼嘴半岛价值发展论坛即将开幕,届时,将邀请到重庆市城市规划协会、重庆市城市规划学会和重庆市城乡建设与发展研究会常务理事李世煜;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周滔;重庆行政学院、重庆经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伏虎;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文琪博士等教授学者共探钓鱼嘴的城市新理念、展望城市人居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