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铜梁实施“一户多残”帮扶 助力脱贫攻坚弥补发展短板

发布时间: 2019-11-26 16:12: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于补齐“短板”。而“一户多残”的贫困残疾人家庭,则是“短板”中的短板。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铜梁区残联聚焦“一户多残”家庭,实施系列帮扶政策,对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促进就业,对居住条件困难的残疾人家庭实施危房改造和无障碍改造,让他们重拾脱贫信心,与普通人共享国家发展成果。

侣俸镇妙门村9社刘治禄一家有4名残疾人。户主刘治禄68岁,视力残疾一级,儿子刘家友38岁,视力残疾二级,长孙刘小波19岁,视力四级残疾,次孙刘鑫9岁,视力四级残疾。刘治禄父子因残疾外出务工受阻,妻子在当地蔬菜基地务工,儿媳妇在家务农、操持家务。

在得知刘治禄一家的情况后,铜梁区残联将他家纳入“一户多残”帮扶范畴,组织刘家友和刘小波参加了残疾人免费按摩培训,还资助刘治禄家建设鸡舍,免费送去100只鸡苗,并联系技术人员上门进行技术指导,帮助他家发展“圈舍+林下”生态养鸡。刘治禄家庭还按政策享受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民政医疗救助。

谈起铜梁区残联对他的帮扶,刘治禄非常感激。他说,以前自己一家人仅靠务农和打点零工维持生计,生活非常困难,现在有了这些好政策,他和儿子在家发展养殖业,大孙子参加了盲人按摩培训已经到重庆去上班了,家里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据统计,铜梁区像刘治禄家一样“一户2残”以上的残疾人家庭目前有780户、160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129户、264人。为了助力脱贫攻坚弥补发展短板,铜梁对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中有两名及以上残疾人实施帮扶。按照“一户3残”及以上的残疾人家庭,按每名残疾人10000元的标准进行帮扶;“一户2残”家庭,按三四级残疾人2000元/人,一二级残疾人4000元/人的标准一次性进行帮扶。帮扶资金用于弥补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自筹资金不足,残疾人家庭人居环境改造,贫困残疾人家庭发展生产所需原始生产资料(如发展养殖圈舍修建改造、购买禽畜种苗,发展种植增加大棚等设施、购买种子、化肥等),贫困残疾人生活必须品添置以及在康复、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社会保障、托养、家庭无障碍改造等其他方面。

据悉,截至目前,全区已全面落实“一户4残”残疾人家庭帮扶2户,“一户3残”残疾人家庭帮扶6户,“一户2残”残疾人家庭帮扶121户。(闻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