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潼南率先在全市开启全程机械化种植萝卜

发布时间: 2019-11-26 16:13: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多款机器展示机播效果

旋耕、施肥、起垄、点播,一台机器一次就能全部完成,效率还不低,一小时可以作业6到8亩(0.4-0.8公顷),而人工来做需要10个人一天才能干完,机器人播种萝卜拉开了潼南区全程机械化种植蔬菜序幕。

11月22日,重庆潼南萝卜机械化生产田间日活动在梓潼街道胜利社区举行,4台机械装备上演了一场“机器大作战”,令来自合川、涪陵、綦江等地的蔬菜种植大户目不暇接,连连叫好说道,“一亩菜园十亩田,说的就是蔬菜生产费工费时,现在能够机器代替人,肯定选择机器,效率高,又不耽误农时。”“我市机械化播种已从粗播进入精量播种时代,油菜、玉米等农作物播种时采取的是撒播,而萝卜播种做到了一穴一粒,比起撒播不仅节约种子,还避免了间苗环节。”市农科院高级工程师唐兴隆告诉记者。

萝卜是潼南区种植规模最大、产量最高的蔬菜作物之一,常年复种面积达到30多万亩(2万多公顷)。一直以来,潼南区萝卜种植到收获全靠人工来完成,不仅费工时、效率低,还面临成本高、请工难等问题。今年上半年,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总站在潼南区试点全程机械化种植萝卜获得成功,经测产,亩产量与人工种植相当。“从精量化播种,无人机植保,到机械化收获,全程机械化种植萝卜每亩(0.06公顷)可节约人工成本800元以上。”区农机推广站站长何忠说,“全程机械化种植蔬菜对于种植户来说,是一笔巨大的增收账,更是解决了‘谁来种菜'‘靠谁种菜'‘怎么种菜'等难题,保障蔬菜稳生产、提效率、降成本,增效益。”

据了解,目前,在重庆地区,全程机械化蔬菜生产处于起步阶段,为快速推进此项工作,我市除对农机购置补实施补贴外,还将积极培育新型农机社会化服务主体,补齐全程机械化机栽、机收等环节短板。“加大蔬菜机械化生产的试验示范力度,做给农民看,引导农民干,推进蔬菜全程机械化。”市农机推广总站专家委员会主任田贵康表示。(来源:潼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