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互联互通

开展川渝城市群一站式市民服务应用示范 华龙网集团牵头这样干

发布时间: 2019-11-27 10:22:44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冯茴花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川渝城市群一站式市民服务平台研发与示范应用”课题启动会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裕锟 摄

今(26)日上午,“川渝特大城市群服务集成与治理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川渝城市群一站式市民服务平台研发与示范应用》课题启动会在华龙网集团201会议室举行,来自政府部门、高校和企业等各个单位的负责人及专家齐聚一堂,为课题的进一步实施给与了指导建议。

华龙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春燕致欢迎辞。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裕锟 摄

“川渝城市群一站式市民服务平台研发与示范应用”课题启动

“川渝特大城市群服务集成与治理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作为国家重点项目,共设置了五大课题,其中《川渝城市群一站式市民服务平台研发与示范应用》课题由华龙网集团牵头,重庆大学、四川经济信息中心、重庆卫生信息中心、重庆市信息公开办、重庆人力社保中心共同负责。

华龙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春燕致辞表示,川渝城市群一站式市民服务平台研发与示范应用是一个大型的示范类项目,需要川渝两地多个政府部门的配合与协调,华龙网集团将整合现有资源全方位保障课题的开展,确保高质量完成课题的实施与应用,取得满意成果,推动川渝城市群协同发展。

在课题的具体实施中,重庆市科技局将对本课题提供相应的协调与帮助,以保障课题顺利落地实施和完成示范应用。市科技局高新处处长许志鹏在致辞中表示,本课题的成功落地实施,将对全国的电子政务建设起到一个指向性作用,这不仅是对国家政务建设政策的积极响应,也将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重庆市科技局高新处处长许志鹏致辞。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裕锟 摄

聚焦5大任务 开展一站式市民服务应用示范

平台研发与示范应用工作具体如何展开?具有哪些创新点?启动会上,作为该课题的执行负责人,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冉霓现场介绍了该课题实施开展的具体工作方案。

这一课题内容究竟是什么?该课题以示范应用为核心,通过构建平台功能架构体系,研究服务智能推荐技术,研发一站式市民服务平台,构建川渝协同创新服务机制,最终实现开展一站式市民服务应用示范。

在技术路线上,需要完成川渝城市群一站式市民服务平台架构设计,研发面向一站式多终端的移动服务组合、编排和融合及智能推荐技术,研发川渝城市群一站式市民服务平台功能系统,构建川渝城市群协同创新服务机制,面向川渝城市群重点领域开展服务应用示范5大任务。

开展应用示范工程,该课题将与课题三《大规模多源多主体城市群服务汇聚与治理技术》、课题四《川渝城市群异构服务协同的智能服务平台研发》一起开展应用示范,通过重庆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和四川省大数据中心统一领导组织协调,在省级特大城市和十五个地市级城市开展川渝城市群一站式市民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工程。

项目执行负责人、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副院长张小洪讲话。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裕锟 摄

具备前期工作基础 在平台和运行模式上有这些创新

据介绍,课题研究团队已在该课题领域有了一定的前期工作基础,华龙网已建设“渝快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目前,该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已对接了部分重庆相关部门的政务服务数据资源进行整合,形成了覆盖面广、数据维度多、数据类型全的市级大数据支撑决策中心,使地方政府能够对各部门的政务服务工作进行统一监控管理,极大的推动了地方“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建设,具有极大的示范意义和可复制性。

同时,课题在城市群服务平台和城市群运行模式上具有创新。具体来说,研发出川渝城市群智能服务平台,推动大规模的跨层级、跨部门、跨城市的数据共享和服务集成,同时建立了包含资源汇集、需求征集、服务对接和绩效评价机制的“成渝双核驱动”的城市群公共服务资源体系,并提出一套“成渝双核驱动、城乡一体”的“全域通办”城市群服务新模式,形成覆盖川渝两地城市群服务品牌示范效应。

课题执行负责人、华龙网集团技术总监冉霓作汇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裕锟 摄

设4个里程碑 “建章立制”全面保障课题实施

据了解,课题根据整个项目里程碑,设置了方案设计、关键技术研究、平台研发和应用示范四个里程碑,将通过量化考核指标,严格按照里程碑进度来完成任务书年度计划所规定的交付成果。

课题任务如何有效推进?据介绍,华龙网集团牵头的课题领导小组将下挂课题实施、技术研发、机制研究、专家咨询和财务后勤五个小组,分别承担对课题实施、课题监管、问题应对以及组织保障。

不仅如此,还成立课题领导小组把控全局,推动课题进展,同时成立课题专家咨询委员会,保证课题顺利进行;成立课题执行工作组,对课题的研究工作、进度以及考核指标的完成起到一定的的推进作用;实行责任划分制,保证课题参与单位及人员承担并完成对应任务。

据悉,该课题总经费2357万元,其中申请专项经费857万元,自筹经费1500万元。目前,中央财政资金一期已经到账342.8万,已经按照比例拨付给课题参与单位。在课题资金的监管方面,将严格落实项目资金管理制度,并做好资金拨付、资金使用和进度公开等工作。

风险方面,课题不可避免也存在着平台研发复杂性高,课题周期长、技术人员有变动等风险。但课题团队核心队伍同样也有着丰富的一站式市民服务平台建设经验,项目各个课题之间也将提供相应的支撑,将能够应对这些挑战。

“川渝城市群一站式市民服务平台研发与示范应用”课题启动会参会嘉宾合影留念。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裕锟 摄

“提前把困难想清楚” 责任专家给出这些指导建议

现场责任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课题实施方案研究目标明确,整体思路清晰,研究内容重点突出,意义重大。同时,针对课题实施中的重难点,专家组也给出了相应的建议。

“根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有关管理办法,建立相应的内控管理制度十分重要。”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运营总监邓平群表示,万事开头难,在课题开始之初,形成一套完整的管理体系是首先需要考虑的问题之一。

项目涉及跨区、跨级、跨部门的工作协调,课题之间如何实现有效联合,数据信息的孤岛如何打破等问题是工作的重难点,在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申杰看来,技术上的创新十分必要。“提前把困难想清楚”,项目执行负责人、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副院长张小洪说,“这样才能针对性地在体制机制、资源统筹、过程管理等方面上下功夫,确保项目进展。”

与会专家还指出,对于操作系统及平台数据的安全、适配未来发展的接入能力等方面的问题也值得关注,同时还需要充分利用好人工智能等相关技术,不断创新,让用户有更好的使用体验。

对此,课题团队表示,将根据专家论证意见,对项目实施方案不断进行完善,以推动项目更好地落地实施,以优异的成果为川渝城市群一站式市民服务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