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焦点图

大足“丑柑”挂果 快来体验采摘乐趣

发布时间: 2019-11-27 10:24:51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谭显全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今年果树‘丑柑’挂果,逐渐开始成熟了,而且个头大个、均匀,水分足,长势很好。”重庆市大足区中敖镇三桥村村民龙光文在田间地头,眼望金灿灿的橘柑,开心地表示道。

龙光文是在当地种植园业主叶良平带动下,开始利用自家屋子前的田地种植“丑柑”的村民之一。

“丑柑”挂果。特约通讯员 谭显全 摄

几年前,叶良平来到四川省眉山经商时,发现从日本引进的“不知火”优良品种,当地人也称之为“丑柑”,由于肉质细嫩易剥皮,有碰柑香味,吃了爽口,不上火,市场上极为畅销。

“我们重庆地区是丘陵地带,适合种植水果。”叶良平想,何不将这种“丑柑”引进家乡栽种。于是2014年,他返乡投资,在家乡中敖镇三桥村租赁了50多亩土地,栽种“丑柑"。

虽然几经挫折,果树又遇到病虫害、干旱的困扰,但叶良平在果树专家的技术指导下,终于克服一个个难关,果园从前年开始成熟,去年获得丰收。

村民们眼看着果园金灿灿的“丑柑”,在纷纷赞叹羡慕之余,也利用自家的田间地角,加入栽种“丑柑”行列。

“丑柑”挂果待采摘。特约通讯员 谭显全 摄

“要注意将柑树地里的野草除干净,避免杂草与柑树抢肥,锄草时,还要松好柑树根部的土壤,好让土壤通气。”……对于村民自发的栽种“丑柑”,叶良平不单单提供种苗,还无私“把脉”防治病虫害要领,传授技术。

如今,村民们有的栽种果树,也有20多个村民就在果园基地务工挣钱。今年66岁的村民杨永珍,不但每年可以收入土地承包费1000多元。另外她也长期在果园打工,每天50元,一年下来,也有几千元左右的务工收入。

目前,当地果园首批栽种的果树,已经进入丰产期,成熟挂果每亩将产量达到5000斤左右,按照果园采摘销售,每亩产值3万元,年收入达到100多万元。

天空虽然寒冷,村民们眼望着逐渐成熟的“丑柑”果树,憧憬着美好的前景,发展美丽乡村旅游,让市民来田间地头果园享受采摘鲜果的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