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铜梁西河镇:解决问题缺啥补啥 产业扶贫效果明显

发布时间: 2019-11-27 15:16: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武强 陈韵颐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中国网11月27日讯  11月26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区西河镇政府,镇领导和扶贫办干部正在检查干部脱贫攻坚扶贫手册的记载情况。

“在脱贫攻坚‘百日攻坚’行动中,西河镇通过大走访大排查,查清了贫困户存在的问题,经过认认真真的整改,查找的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镇党委书记陆学福说,目前,脱贫攻坚进入了关键阶段,镇里再动员再发力,确保解决问题不遗漏不偏差,帮扶效果再巩固再提升。

image.png

村里培训桃树修剪。

西河镇是铜梁南部地区的偏远乡镇,与永川区连界。在全镇7个村中,除其中的双永村是重庆市级贫困村外,还有115户建卡贫困户。经过前期卓有成效的工作,贫困村和贫困户都全部摘掉了贫帽。

虽然摘掉了贫帽,但镇党委、政府没有丝毫松懈,按照市区脱贫攻坚“百日攻坚”行动部署,把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做,并把脱贫攻坚“百日攻坚”行动效果作为检验干部提神、办事提速、工作提质、民生提效的重要标准。

“我们在大排查中发现部分建卡贫困户存在居住条件不尽完善和生产发展上存在短板的问题。”镇长吴别说,镇里对这些问题分门别类认真进行分析研判,按照一户一策的办法实行清单式管理,整改一件销号一件,确保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

据了解,今年以来,西河镇共改造C、D级危房47户,其中有14户为建档贫困户的危房,全面保障了贫困户的住房安全;对38户贫困户需要卫生改厕的全部完成了改造;对少数贫困户饮用水不足的问题,镇村分别开通了自来水和打了机井,现全镇92户贫困户吃上了自来水,66户贫困户打了机井,饮水安全得到全面保障;镇里还精心组织,建起了21.6公里的四好公路、4公里的生产便道;38位有务工能力的贫困群众在镇村干部帮助下安排在了公益岗位或者优先推荐到镇内外企业务工,有了稳定的工资性收入。

image.png

镇领导检查扶贫手册记载情况。

在西河镇,笔者感受最深的是产业扶贫迈出了坚实的步子并取得明显成效。镇里通过产业发展变“输血式”为“造血式”扶贫,增强贫困户脱贫动能。在该镇7个村,村村都建有产业项目。其中市级脱贫村双永村的750亩胭脂脆桃经过连续两届采摘节的推介名声在外,让包括43户建卡贫困户在内的村民增收致富;兴建村组建的金蕙大米股份加工专业合作社按照“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贫困户可获得土地租金、务工收入、股份保底分红、合作社利润再分红和稳定脱贫后三年股份延续的五重收益,为贫困户上了‘五重保险’。

在西河镇,不仅有村集体的扶贫产业,还对有条件发展种植养殖项目的66户建卡贫困户发放小额贷款50.4万元,为增强“造血”功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双永村建卡贫困户蔡志玉利用2万元的小额贷款办起土鹅养殖场,规划养殖量达到1万只规模;建卡贫困户陈金海利用屋后桃林养上了林下跑鸡。

与此同时,镇村利用乡村振兴讲习所,开展了5次种养、家政、厨师培训,参训人数达到420人次,让贫困户学到了有关知识和技能,掌握了增收的一技之长。

重贫困户的人居环境整治,让他们在生活条件得到逐步改善的同时居住环境也得到有效提升。镇村通过引导,通过积分制激发了贫困户参与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贫困户生活环境出现整洁有序的变化。

西河村每次兑现积分奖品,几乎都有建卡贫困户谷武帝的身影。“我们现在生活变好了,环境也应该跟上。自已动手,把屋里屋外搞干净,住起来也舒心。”他说。

“下一步,镇里将继续加大脱贫攻坚的力度,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切实增强包括贫困群众在内的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陆学福说。(赵武强 陈韵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