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奉节县龙桥乡烤烟大丰收 1303亩地预计收入410万元

发布时间: 2019-11-28 15:46:5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我今年种了50亩烤烟,卖十八万不成问题。"正在整理打包烤烟的龙桥乡群众马德芳高兴地说道。11月27日,笔者了解到,重庆市奉节县龙桥乡烤烟收购已经进入尾声,龙桥乡烟草公司一片忙碌,一车车烤烟拉运而至,烟农们个个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据悉,种植烤烟是龙桥乡经济发展主导产业,种植烤烟为大户种植,主要集中在九通村和阳坝村。

今年44岁的马德芳,是奉节县龙桥乡九通村村民。2013年因学建档成为贫困户,她深刻意识到贫困的滋味,便想摘掉贫困户这一“帽子”。2013年,在龙桥乡政府和九通村村支两委的帮助和支持下发展起了种植烤烟,并凭借自己勤劳手双手, 在六年的时间里,从最开始种植的30亩扩大到50亩,成为村里的烤烟种植大户,收入一年比一年高,逐步迈向小康生活。在2015时,马德芳成功甩掉贫困户“帽子”,并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种植烤烟的这几年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一开始我们对这个产业根本不太了解,种植的时候也失败过,导致我们对种植烤烟不抱希望。”马德芳说道,还好乡政府了解情况后,积极请来了种植烤烟的专家和技术人员,并从烤烟中后期管理、成熟采摘、烘烤注意事项等方面对大家进行技术指导,产业才一年比一年好,收入也越来越高。

马德芳只是龙桥乡种植烤烟大户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今年龙桥乡共种植烤烟1303亩,完成烟叶交售30万余斤,烤烟均价13.7元/斤,实现经济收入410万元。在乡镇党委的宣传动员下已有29户农户发展起了种植烤烟,其中贫困户7户。

“龙桥乡积极鼓励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发展种植烟叶,并协调烟草公司安排技术人员,为烟农们指导烟叶种植技术,规划晾房建设,根据烟叶种植面积进行补贴,安排农技人员进行随访,宣传烟叶种植、收购政策,随时随地解决烟农遇到的问题。”龙桥乡党委书记唐承伟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力度鼓励种植烤烟,扩大规模至1500亩,积极鼓励老百姓种植烤烟,逐步带动老百姓稳步增收,不断拉动全乡经济增长。(范小露 何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