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开州区采取“四轮驱动”方式壮大农业产业

发布时间: 2019-11-28 15:47: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昨日,记者从开州区扶贫办获悉,开州区采取资金撬动、镇村驱动、园区拉动、示范带动“四轮驱动”方式,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壮大农业产业。

开州区不断探索“成熟项目+因地制宜产业”发展路子,聚集深度贫困,使用潍坊援助资金7500万元,实施现代农业技术推广、名优特品牌打造等措施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扶持贫困村发展水果、茶叶、中药材等产业1.5万亩,解决3万亩农业灌溉问题,有效实现了资金撬动。以合办滩坊开州两地农业项目方式,大力提升深度贫困乡镇(村)造血功能,利用援助资金1200万元,在大进镇发展有机茶叶2000亩,直接带动121户贫困户446人脱贫增收;利用潍坊高新区帮扶资金400万元,支持郭家镇普渡村、毛成村培育油桃3000亩,达到镇村驱动目的。

同时,开州区借助潍坊现代农业技术成熟优势,探索“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扶贫车间+贫困户”模式,利用援助资金2800万元,建设300亩鲁渝协作现代农业产业园,每年直接吸纳100余名贫困人口稳定就业,年人均收入2万元以上,实现园区拉动目的。

此外,开州区利用潍坊援助资金700万元,在长沙镇齐圣村建成柑橘、蓝莓基地3000亩,全村62户贫困户持续受益。用活用好潍坊昌邑市帮扶资源,在临江镇福德村建成沃柑基地3300亩,帮助486名群众增收致富,起到示范带动作用。(熊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