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贸物流

黔江区五个“不止步”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 2019-11-28 16:10:3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2020年,黔江区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将紧紧围绕国、市关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各项决策部署,全力打造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安商亲商的社会环境,促进民营企业集聚发展、创新发展,促进民营经济“量”不断壮大、“质”持续提升,力争实现全区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到5万户,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5%,在民营企业就业人员占全社会就业人员比重达到80%。

深化思想认识不止步。黔江区将坚决贯彻中央和市委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将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作为全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坚定不移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扛起民营经济发展重任。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要牢固树立服务民营经济就是服务黔江发展的理念,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教育活动,持续开展走访调研、帮扶民营企业等工作,进一步增强做好民营经济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树立重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鲜明导向,合力推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不止步。黔江区将按照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总体安排部署,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高民营企业认可满意度,激活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全面健全公平竞争机制,增强企业金融供结支持,持续降低生产要素成本,着力提升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增强企业公平感。坚定不移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服务环境大提升,全力做优“一窗综办”服务体验,全面打响“一网通办”服务品牌,持续提升服务效能,着力优化提升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增强企业获得感。依法加强产权保护,严厉打击违法行为,持续加大协调化解,着力提升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增强企业安全感。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打好服务民营企业“组合拳”,持续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着力优化提升安商亲商的社会环境,增强企业归属感。

推进纾困解难不止步。黔江区将持续开展领导干部联系服务民营企业活动,切实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难题,破解民营经济发展瓶颈。释放政银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效能,积极培育金融市场主体,大力引进各类金融机构,化解融资难问题。增强政策的有效性,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及时跟进市级层面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配套政策,优化完善区内民营经济发展配套支持政策,解决政策多、落实差问题。全面贯彻落实涉企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措施,解决负担重、成本高问题。打造优质创新创业平台,支持建设研发平台和技术中心,大力培育以高技术性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为重点的科技型企业,解决创新难、人才缺问题。

推进政策落实不止步。黔江区将加快推进“四大产业园”建设。重点围绕玻纤等复合材料、纺织服装产业链和旅游业、外向型经济、农业龙头企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招商,及时跟踪服务新签约的项目、已签约尚未开工的项目,推进项目及早落地建设,增添民营经济发展后劲。持续加强运行调度,行业主管部门将围绕企业稳定运行目标,全面强化跟踪服务,千方百计保障民营企业特别是重点工业企业稳定运行和达产增效。深入开展“脱困型、成长型”民营企业评定及服务工作,按照“扶大扶优、以大带小”的原则,推动壮大一批企业、解困一批企业、培植一批支撑黔江发展的骨干企业,引领带动全区民营企业发展。

推进教育引导不止步。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紧跟新时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养优秀民营企业家队伍。让民营企业家彻底摒弃“等靠要”思想,始终坚定发展信心,牢牢抓住发展机遇,推动企业跨越发展。引导企业积极发挥创新主体作用,加大高新科技的运用力度,加快实施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的措施,推动企业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全面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深化行业商会改革,充分发挥各级商会组织平台的作用,推动行业协会商会规范发展、健康发展。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负责人教育培训,全面提升素质,激发内生动力,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中的主体作用。(王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