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重庆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解读教师惩戒权

发布时间: 2019-11-28 16:56: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1月28日讯 近日,教育部公布的《中小学教师实施教育惩戒规则》征求意见稿,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重庆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就“为什么要明确界定教师的教育惩戒权”、“教师如何把握使用惩戒的度”等问题,发表了自身见解。

image.png

重庆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

“教不严,师之惰”,在中国传统的教育观念中,教师惩戒权似乎是一个不需要讨论的问题。但是随着人们权利意识的增强,家长对孩子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对教师惩戒行为的容忍度也越来越低,由此产生了不少家校矛盾和纠纷。

刘希娅长期奋战在教育一线,同时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她一直以来关注的重点就是教育问题,她的多项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和督办。她在调研中发现,由于此前教育惩戒权不明晰,少数教师过度使用惩戒权导致了体罚学生,而相当一部分老师因为有所顾忌、有所担心,最后导致对一些学生“不敢管”、“不敢教”。而此次惩戒规则征求意见稿中,明确了惩戒的范围、程度和方法。

在惩戒规则征求意见稿中,除了明确教师的惩戒权外,还规定了教师的禁止情形:击打、刺扎等体罚行为、超限度的罚站、反复抄写等变相体罚行为,以及侮辱学生人格的行为,都在禁止之列。

“在实际的教育过程中,相互的信任才是最重要的基础,师生之间的互信、家长和学校的互信,才能为孩子的健康成为奠定坚实的基础。”刘希娅说,“而惩戒权仅仅是老师,教育手段中的一个选项,或者是学校规则范围内的一个底线。”(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