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正能量】这个笑呵呵的老乘警 有本守护乘客的“真经”

发布时间: 2019-11-29 10:39:07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从警37年写下50本日志

9年列车执勤200万公里

护送60万乘客安全回家

image.png

李东林帮旅客接开水

image.png

李东林记录的工作日志

image.png

李东林在巡查车厢

戴眼镜、个高、年轻……全中!接受采访前,仅凭三通电话,57岁的李东林就对记者做了一个简单的画像。对于这个神奇的技能,他解释为“警察的直觉,以及——经验”。

经验来自于37年的警察生涯。坚信“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的李东林还把它们一一写在了工作日志里。目前任职于重庆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的李东林,是铁路线上的一名普通乘警,从1982年第一篇日志开始,密密麻麻的字迹见证着他一次又一次的出发与归来。

作为重庆铁路公安处最美基层民警候选人之一,截至本月底,李东林累计值乘列车达到200万公里,护送60万名乘客安全回家。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周荞 摄影报道 部分图片由重庆铁路公安处提供

1 写日志

“这是一个与人打交道的职业,需要学习和注意的东西多,记不住,我就写在本子上。”

K1583次列车,单程3667公里,重庆开往乌鲁木齐。11月26日,早上8点40分的发车时间让李东林准时在凌晨5点半醒来,他下次回家的时间,是4天后的凌晨。

值乘4天,休息4天,8天一次的出乘安排意味着一年时间中,李东林有半年都在火车上。在2011年正式调任乘警支队前,李东林曾是茄子溪车站、重庆西站派出所(中梁山)的基层民警,干过刑侦,干过狱审,甚至干过特警。而今,巡视车厢,查验三品,防爆应急,成为了他值乘时的常态。

列车鸣笛声响起,晃动的体感即将到来。李东林拿着小喇叭,快步出现在车厢。早在出发前,他便细致地检查好了列车重点部位的消防设施和电气设备。为了确保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待列车启动后,还有16节车厢等着他巡查。

行李架、衣帽钩、座椅下,任何一个细节都不能放过。手铐、警棍、警用手电筒……个头1.7米左右的李东林身挎十几斤重的单警装备,灵活地侧身通过车厢。和其他同事不同的是,他的单警装备包里总放着一本工作日志。

“消防器材36组,重庆站始发616人。”

“乘务计划:向列车工作人员讲解列车安全常识,防爆应急机制;列车联防联控应知、应会。”

……

从出行前的工作计划,到值乘时的记录,再到值乘后的工作总结,日志条分缕析,内容事无巨细。“一开始我只对一天的工作做要点式记录,后面才慢慢加入了自己的感想、上级工作要求以及自己总结的经验。”李东林告诉记者。

漫长的旅途时间让乘警的工作在外人看来有点乏味——吃喝拉撒睡加上工作执勤都在火车上,李东林也承认,“每一天似乎都过得普通,乘警工作确实也很平凡。”

但看到工作内容被详细地记录下来,“无异状”的字眼会让李东林无比心

安。“很踏实。做乘警就是要四勤,眼勤、嘴勤、手勤、腿勤。这是一个与人打交道的职业,需要学习和注意的东西多,记不住,我就写在本子上。”

写工作日志的习惯,李东林笑称自己是“一不小心”就坚持了37年。37年,小李变成老李;9年乘警,笔记本从1本变成14本,垒成厚厚一摞。

“一共写了大概50本,但随着岗位调动,以前的工作日志都按规定上交了。”翻看起面前摆了满满一桌子的工作日志,李东林有些感慨,“我这一辈子都和火车结缘。”

2 勤巡查

“我们懒了,警情就来得快;我们勤了,警情就很少发生了。”

李东林通讯兵出身,复员后就成了车站派出所的一名民警。钢轨上有无道钉、枕木上有无路障,沿着铁轨来回走10公里进行线路巡查,是那时每天最普通不过的工作。写工作日志的习惯,是当年三个前辈手把手教的李东林。“干了什么事情都做个记录”、“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师傅们的这些教导至今犹在耳边。李东林说,这是铁警的传统,他只是在传承。

转岗乘警似乎也只是把工作地点从铁路边转移到了火车上。从以前的绿皮车、普快、特快到如今高铁动车,李东林是铁路蜕变、成长、发展的见证者与亲历者。实名制购票,二次安检的普及,移动支付快速发展让许多中国人改变了随身带现金的习惯。李东林说,这些使得火车上的旅财案件大大降低。

但,这并没有让李东林闲下来。

李东林值乘的K1583次列车全长478.8米,来回算一趟,一个小时要走3趟,合计约3公里。以去程(重庆—乌鲁木齐)为例,停靠22个站台,途经四川、甘肃,最后在终点下车的旅客多。这趟车虽然配备了两名乘警,但李东林的工作量依然很大。

image.png

李东林在餐车上认真地写工作日志

image.png

李东林用钢笔写日志

image.png

李东林和同事查验包裹

image.png

李东林拿着小喇叭在巡逻

image.png

李东林看着入警誓词感慨万千

列车上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车厢中部的餐车是供乘警稍作休息和调整的地方。“人都有惰性,坐着肯定比来来回回走着安逸。”李东林话虽如此,但他停留餐车的时间却很少。即便有,也只是因为他需要找个桌子,及时更新工作日志。

“相比事后的破案和调解,预防才是关键。”李东林明确了这个观念,在车厢里巡查得很勤。

值乘民警8小时一班倒,期间来回巡逻20趟,步行近20公里是常事。李东林语气坚定地说:“我的出现对不法分子能起到震慑力,防患于未然,旅客看到乘警也安心。”

少休息,勤轮换,乘警们白天和黑夜的界限很模糊。那个举着警用手电开着弱光的身影,让所有乘客在黑夜中安然入睡,仿佛身伴光明。

“我们懒了,警情就来得快;我们勤了,警情就很少发生了。”李东林的口头禅挂在嘴边,落在纸上,见于行动。

于是,出现高原反应、脸色卡白的旅客被李东林第一时间发现。“我巡逻发现时,他就已经说不出话了。我马上通知随车医生施救。”李东林回忆起7年前的这件事仍然心有余悸,因为医生告诉他,如果晚发现一分钟,严重供血不足的旅客必死无疑。“说出来你可能不相信。”李东林说,“这个旅客是第一起,发生在2012年。7年里,我一共救了7个人,都是高原反应。”

3 巧调解

“请大家安静,请相信我能为大家把这个事情处理好。”

9年乘警生涯,李东林几乎“走”遍祖国大江南北——值乘200万公里,这个数字相当于绕着地球赤道跑了50圈。“海南岛、东北没去过,其他都去过了。”李东林的话中气十足,但语速却意外地平缓。9年时间,他有8年都奉献给了K1583和Z223次列车——一个开往新疆乌鲁木齐,一个开往西藏拉萨。

高原、高海拔地区,缺氧,寒冷。当兵时的火爆性子也被这两班车“磨”平了。“在青藏线上,说话快了有时就会喘不上气,自然而然地,语速就放慢了很多。”李东林见人带着三分笑,眼睛特别有神,“旅客来了给张笑脸,工作也会顺利很多。”

直达眼底的笑,让李东林看起来格外平易近人。打架拌嘴、拿错行李、座位纠纷、财物被盗……乘警的工作琐碎繁杂,但这并不影响他用细心和耐心,把每件事处理得皆大欢喜。

李东林随手翻开工作日志的一页开始回忆:A因为B的碰撞,失手将滚烫的开水倒在了C的腿上。眼看C的丈夫要和A发生激烈冲突,李东林赶紧分开二人调停。“这种事故很容易从民事纠纷演化为治安案件甚至刑事案件。”处理这种场面,李东林有着自己的方法和技巧。

“请大家安静,请相信我能为大家把这个事情处理好。”暂时安抚好大家的情绪后,李东林赶紧用对讲机呼叫列车广播寻医,一边告知C夫妻,前方到站就能马上进行治疗,一边对A进行开导教育,现场火药味十足的气氛渐渐散去。

光能力强还不行,还得镇住场。在重庆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一大队教导员胡勇心里,既是老同志又是老同事的李东林严谨、负责,在工作中是个有心人。“乘警这项工作很考验人,它不像其他警种一旦出现问题,可以寻求警力增援。”胡勇说,在李东林值乘的K1583次,哈密至玉门段区间时间长达6小时;Z223次格尔木至拉萨段,1000多公里,区间时间达到12小时。“连续行驶12小时不停靠任何站点,中间一旦出现相关问题,李东林就得靠自己。”

——在鲍渠站,因山洪暴发,列车被迫改道运行,李东林安抚焦躁的旅客,让全车人平安换乘。

——在格尔木站,列车供氧,全程1000公里禁烟,李东林用扎实的前期宣传让隐患的苗头从未滋生。

抓过扒手,发现过火情……在条件最艰苦、运行情况最复杂的这两趟车上,李东林赢得了广大旅客和全体同事的交口称赞。

4 擅识人

“说话应答的逻辑,遣词造句的顺畅,都是一个人职业习惯和文化素养的反应。”

列车上,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李东林自诩看人有几分准头,“你来采访前,我之所以能用声音画出你的相貌特点,判断无外乎就是声调、音色以及声音大小。说话应答的逻辑,遣词造句的顺畅,都是一个人职业习惯和文化素养的反应。另外,衣着打扮除了可以大致判断贫富程度,往往还能表现出对方的性格。”

这种“以貌取人”的技能,在判断潜在的危险时很管用。李东林说,面对不同的旅客,他也会选择用不同的方法打交道。

火车上人来人往,是一个移动的小社会,各种类型的人包罗万象,这让李东林爱去找乘客闲聊,“和旅客的闲聊,会收获一些意料之外的治安线索。”

与记者印象里连聊天都散发着一股严肃劲的警察不同,李东林不但喜欢笑,还很有幽默细胞。

有活泼的年轻小妹问他,这节车厢有没有热水,能不能泡面?李东林拽起了英文:“Girl,热水没有,开水有。”

有调皮的小朋友问他,警察叔叔,为什么火车现在停下来,不开了?李东林对他挑挑眉:“因为前面出现了孙悟空,他把屁股对准了我们的车头。”

走到下一个车厢,有老奶奶问他同样的问题,他正色回答:“老人家,不着急,前方红灯,列车暂时停了,我们会努力保证您正点到家。”

5 谈退休

“还有两年,我还得守完最后90趟列车平安到达终点,还得守着90趟车的旅客平安到家呢。”

“2019.8.5—8.8,重庆—陇南,乌鲁木齐—玉门皆无异常情况。”那一天,李东林照例在日志中记录着当天的值乘情况。谁也不知道,如往常一般开展巡逻工作的李东林在那趟车上,得知了母亲意外住院的消息。“是不是摔伤?是不是绝症?”都不是的答案让李东林松了一口气,“不是大事情就放心了。”

李东林的大心脏让记者吃了一惊。其实,只要一踏上列车,他作为爱人、父亲和儿子三个角色出现缺位,便见怪不怪了。李东林的爱人是一名高级工程师,对于李东林“爱人”角色的缺位,她用一句话表明了自己的态度:“肯定不满意,但也肯定支持。”作为爱人,她偶尔会小小地冒一点“酸水”,“听说你为乘客准备了一个便民八宝袋,里面有创可贴、地图、感冒药。你对我怎么就没有这么贴心呢?”被怼得哑口无言的李东林,只好一旁赔笑。

还有两年,李东林就要离开他热爱的乘警岗位光荣退休。采访结束前,他也欢快地畅想起退休后的生活,“我喜欢古典音乐,想退休后去学钢琴。”“你说,我现在去考个研究生,得不得晚?哎呀,我英语好像不过关。”……

这么多年来,李东林一半的时间都在路上,难免疏于对家人的照料,这让他很愧疚。“退休了,就要多陪陪他们,补起!”不过,他话锋一转,“还有两年,我还得守完最后90趟列车平安到达终点,还得守着90趟车的旅客平安到家呢。”

37年前,李东林曾把“仰不愧于天、俯不愧于地”定为职业目标。在被问及目标实现了没有,他看着乘警支队墙上贴着的入警誓词,对记者郑重地点了点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