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长滨路珊瑚公园片区治理提升下月启动

发布时间: 2019-11-29 10:41:44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珊瑚公园鸟瞰效果图。(本组图片由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image.png

储奇门码头效果图。

image.png

滨江公园巴渝茶文化博物馆效果图。

主城区“两江四岸”十大公共空间建设方案深化设计工作初步完成,计划春节前陆续开工建设,其中长滨路珊瑚公园片区下月启动项目建设。11月27日,市住房城乡建委组织相关城区、部门、单位召开新闻通气会,就设计方案进行了解读。

“两江四岸”十大公共空间明年春节前陆续开工建设

记者从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了解到,“两江四岸”十大公共空间建设已正式启动,长滨路珊瑚公园片区、九滨路九龙外滩公园、南岸雅巴洞湿地公园等十大公共空间方案已初步完成。

据介绍,“两江四岸”治理提升按照“点上点靓、线上贯通、面上提升”的思路,项目推进计划为:今年重点推进“十大公共空间”建设,2020年推进60公里“贯通工程”建设,2021年推进50公里“延伸工程”建设,到2022年底,“百公里两江四岸”基本完工,滨江地带实现生态、景观、功能、人文等方面全面提升,公众体验感和获得感切实增强。

“十大公共空间”具体包括:长滨路珊瑚公园片区,九滨路九龙外滩公园,南滨路雅巴洞湿地公园,二塘滨江公园,北滨路相国寺码头,盘溪河入江口,江北嘴江滩公园,沙滨路磁器口滨江段,嘉滨路李子坝公园,巴滨路花溪河入江口。目前,方案深化设计工作已初步完成,正有序推进相关工作,计划明年春节前陆续开工建设。

菜园坝大桥至东水门大桥沿线将治理提升

渝中区住建委人士介绍,长滨路珊瑚公园片区治理提升范围为菜园坝长江大桥至东水门大桥段,总长4.23公里。

目前,这个片区主要存在四个问题:一是场地内消落区生态环境急需整治提升;二是沿线硬质水工挡墙影响滨江界面形象,阻断市民近水、亲水;三是场地外联内通不足,可达性和便捷性差;四是场地缺乏吸引力,文化彰显不足。为此,方案设计围绕“四带”(即山清水秀生态带、人文荟萃风貌带、立体城市景观带、便捷共享游憩带)的目标定位,强调连接城市与长江生态,让公园与消落区交织,实现生态环境优化的同时,加强人与江的互动、提升滨江区域活力。

拆除部分公园围墙,打造两级重要滨水步道

这个片区应该怎样建?迈柏-林同棪国际-中冶赛迪项目组负责人王超介绍,长滨路珊瑚公园片区设计方案有许多亮点。

交通方面,将充分提升滨江区域与城市腹地的交通联动性,拟取消原有的部分公园围墙,沿线共规划设置出入口25个,过街通道12处,与城市腹地多处步道相联,通达多处历史文化景点和城市重要节点;同时全面构建滨江岸线滨水交通体系,通过打造下江通道系统、滨水步道系统,提供滨水、近水的滨江岸线交通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本段岸线将贯通并打造两级重要滨水步道。一是在沿长滨路标高,沿岸线外侧布置。二是在高程175米,全新布置宽度不低于6米的亲水步道,承载未来亲水漫步、骑行等多样化功能及活动,未来将有条件形成环渝中两江两岸约19.1公里的175米健身休闲亲水步道,本段岸线4.2公里将率先示范实施。

建连续绿色生态廊道,展示五大文化内容

生态方面,将在高程180米以上构建连续的绿色生态廊道;增加乔木配置,形成多层次滨江生态立面,丰富沿岸林冠线层次变化。在高程180米以下,对现有水工挡墙进行绿植美化,针对重庆主城区消落区生态特征、水文特征,采用科学的生态修复措施,配置适宜消落区生长的植物品种,构建稳定的消落区生态系统,加强洪水冲刷面固土措施,减少水土流失。

文化方面,设计方案充分考虑原有场地记忆与特色,结合周边区域未来发展定位,总结梳理出“新城变迁—重庆直辖”“珊瑚坝机场抗战文化记忆”“珊瑚坝—长江生态活地标”“山城茶文化”“城门文化与码头记忆”等五大文化内容,通过体验式、多元化、景观化、艺术化的表达手法精心呈现。

与此同时,根据长滨路珊瑚公园片区岸线特征、周边场地特点,沿线将匹配提供一系列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包括设置服务驿站、规划停车场地、提升灯饰照明等。

新闻纵深》》

将给市民带来哪些惊喜?

——相关负责人解读长滨路珊瑚公园片区设计方案

长滨路珊瑚公园片区治理提升,将给市民带来哪些惊喜?11月27日,记者采访了长滨路珊瑚公园片区设计者之一迈柏-林同棪国际-中冶赛迪项目组负责人王超。

珊瑚公园:长江生态前厅

王超介绍,珊瑚公园作为“新”城市门户的生态前厅,将与未来“重庆站”交通枢纽共同形成“新”城市门户。设计方案提出,保留原有珊瑚公园的直辖纪念柱与新世纪广场,进行全面更新修缮后,将增加特色文化铺装内容;原珊瑚公园乔木群下方改造设计“母城花园”,在提供特色公共花园的同时,地面铺装上展现重庆直辖以来城市建设发展的重大变化与更新,体现母城新城变迁文化内容。此外,还规划有大草坪、观景山丘、城市舞台,为公园举办各类公共活动提供空间。

珊瑚坝:4至6月对外开放

不仅如此,珊瑚坝作为活的长江生态地标,将在每年4至6月对外开放,设计3条通道供市民和游客进入。

滨江公园:市民文化休闲带

“滨江公园是渝中区长江岸线人气最旺的区域,传承留下了非常多市民活动休闲的业态,将打造市民文化休闲带。”设计方案建议保留公园原有飞机形态建筑物,将其改造成为“珊瑚坝文化展厅”,不仅能够鸟瞰现状珊瑚坝整体风貌,还将展示珊瑚坝独有的抗战文化记忆,科普教育珊瑚坝特有的生态演变过程。此外,滨江公园曾是巴渝茶文化最兴盛时的一个代表,将利用现有建筑打造“巴渝茶文化博物馆”,提供传统巴渝茶艺、茶文化的展示及体验。

储奇门码头:城市阳台

“储奇门码头也将旧貌换新颜。”王超说,储奇门码头是渝中区滨江沿线难得的开敞空间,视野开阔,对岸景观资源丰富。设计方案提出,将储奇门码头整体定位为城市阳台,增设人行天桥,增设停车场地,提升市民与游客的可达性;打造特色观景平台与公共建筑,打造渝中城市阳台。

东水门储奇门滨江带:滨江漫步道

东水门——储奇门滨江带将建设滨江漫步道。设计方案为市民和游客创建一条安全、连续、开放、生态、休闲的高品质滨水岸线。一方面,该地将通过绿植美化立面挡墙,构建稳定美观的消落区生态景观;贯通高程180米、175米两大步道系统,为市民提供亲水、近水活动的空间。另一方面,将利用原下江梯道改造成为特色的山形景墙,将重庆特色的城门文化和码头记忆刻画其中。

相关新闻》》

长滨路明年6月改造

拟拆除高架桥1.4公里

11月27日,记者从渝中区住房城乡建委了解到,渝中区长滨路明年将启动改造,计划将现有双向4车道约1.4公里长的高架桥拆除,下沉高架桥车道至地面辅路,并新建雷家立交节点和储奇门节点。

长滨路改造项目位于长滨路珊瑚公园片区长滨路内侧,起于长江大桥下灯控路口处,终于储奇门加油站处,全长1.6公里,计划明年6月开工,改造工程工期1.5年。该改造工程完工后,将打通长滨路与南区路、中兴路、解放东西路,使滨江资源得到进一步释放,为市民休闲游憩提供更多方便。

为什么长滨路要拆除高架桥?渝中区住建委人士介绍,目前长滨路高架桥下脏、乱、差现象和低端业态存在,对城市品质影响较大;高架桥梁建成久远、加固次数多、维护费用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长滨路高架桥段以交通功能为主,存在服务性差等不足。针对这些问题,渝中区计划实施长滨路改造工程,除了拆除1.4公里高架桥外,还将综合整治1.6公里长滨路及0.4公里储奇门行街。改造后的长滨路,将成为渝中区下半城风貌展示区的景观性大道,以服务性为主兼顾交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