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贸物流

重庆温泉旅游应该如何摆脱“门票经济”

发布时间: 2019-11-29 10:43:50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当前,温泉旅游正从休闲娱乐型向康养复合型转变,在“大健康、大旅游”时代背景下,自带“康养”基因的温泉业如何摆脱“门票经济”,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在第二届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国际研讨会上,来自中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分享了他们的观点。

南京汤山温泉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王德家

打造“温泉+”主题式发展

“持续推动温泉产业的发展,应以‘温泉+’为主体,大力发展休闲度假养生等业态;以温泉为重点,开发会议会展、文化创意、健康养老、运动游乐等功能。”世界著名温泉小镇——南京汤山温泉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王德家分享了他的观点。

以南京汤山为例,首先要坚持高起点规划,对整个旅游核心区做整体的设计,并协同建筑、景观等进行全面提升,以“温泉+”为主题发展休闲度假温泉养生、会议会展、健康养老、运动娱乐等。

其次,持续加快产业的集聚。构筑温泉+健康养生、休闲度假、乡村旅游、运动娱乐等五大主题旅游产品体系。积极推进产城融合,以城市为基础承载产业空间和发展产业经济,以产业为保障驱动城市更新和完善服务配套。

最后,还要持续完善公共配套、持续加强软件服务、持续创新运营管理、持续关注品牌塑造等。

日本健康开发财团首席研究员后藤康彰

人才是温泉康养重要资源

“健康是人最基本的财富。水疗是现代医学的重要补充,如何让温泉发挥疗效,人才是关键。”研讨会上,日本健康开发财团首席研究员、日本温泉气候物理医学会评议员后藤康彰称。

他表示,在欧洲,很多人以保健医疗为目的泡温泉;在亚洲,很多人则以休闲娱乐为目的。根据研究,泡温泉确实对肌肉病、关节炎、腰酸背痛、高血压、糖尿病等有疗效。但是,温泉的种类和泉水所含的成分不同,对泡泉者的作用也不一样。

在他看来,水疗是现代医学的重要补充,对泡泉者身体大有裨益。这需要人力资源支持,比如治疗专家、高级顾问、使用顾问等,因此亚洲温泉行业要进军康养领域,培养专业人才是一个关键因素。

亚太水疗康体联盟主席安德鲁·加卡

做好品牌和营销是关键

“品牌和营销是做大温泉康养产业的‘定海神针’。”会上,亚太水疗康体联盟(APSWC)主席安德鲁·加卡分享了他的观点。

在他看来,温泉康养是温泉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如何吸引消费、引导消费、培育市场,是温泉从休闲娱乐型向康养复合型转变的重要因素。

他表示,一些有效的工具可以很好地促进市场营销,比如邀请自带流量的名人代言,提升水疗产品的人气;参与行业奖项审评,树立品牌;举办各类活动,给客户提供一些独特的体验等。

中国台湾馥兰朵乌来度假酒店执行董事江俊嶙

“服务+”是温泉业取胜之道

“温泉产业无论向哪个方向发展,服务都是其重中之重。服务大家听起来很熟,但它不是看起来那样简单。”研讨会上,中国台湾馥兰朵乌来度假酒店的执行董事江俊嶙表示。

他称,服务的本质是付出,核心在于人。服务的对象不光是针对顾客,还包括员工、合作伙伴、居民以及环境友好等。做好服务,不能只谈技巧,还要进行文化植入、仪式感植入、重视传承、尊重环境空间等。